神仙故事連載之二十六:良苦用心阻惡行

朱月明整理

【光明網8月17日】許遜(許真君)為晉代著名道士。字敬之,南昌人。他銳意修道的起因緣于他少年時的一段故事。許遜少年時曾入山射鹿,鹿胎墮地,母鹿不顧自己的箭傷,折回頭來傷心地舔其子而死。許遜悵然感悟,遂折弓棄箭。據說他曾拜諶母為師,道法高妙,豫章各地多有許遜鬥蛟斬蛇、為民除害的神奇故事。孝武甯康二年,許遜已一百三十六歲,八月初一,有仙人自天而降,說:“奉玉皇詔,授子九州都仙太史高明大使”。八月十五,全家四十二口,同一日拔宅升天,雞犬隨之。後被尊為淨明道派祖師。

許遜八十歲時,容貌依然如三、四十歲的青壯年,遠近無不贊其道行之高。修行愈久,他對塵世的百姓愈加慈憫仁愛。

晉明帝太寧二年(324),王敦起兵反叛東晉朝廷。許遜不忍心見到黎民百姓受戰火的躪蹂,所以當王敦兵到慈湖地方時,就約了吳猛、郭璞(也是得道之人)假裝為算卦之人,一起去拜見王敦,試圖阻止他的軍事行動。

這天夜間,王敦恰好做了一個夢,夢到一木上破青天,認為這是吉兆,有“擎天柱”的意思,一定成功有望,因此,他覺得自己有接受晉室禪讓帝位的福分。第二天清晨,當他見到有三位算卦之人臨門時,竟喜不自勝地忙請入圓夢。

許遜聽完王敦講述的夢境後,就嚴肅地說:“將軍,此夢非吉啊!”吳猛介面而言道:“木上破天,是“未”字,預示無成,不可妄動。”他眼珠一轉,又直接打破這位將軍的夢想,“晉明帝的氣數未盡啊!”

王敦一肚子氣,卻不便發作。於是又命郭璞占卦,不料,打出的卦竟是“無成”二字!這不明擺著說,這場戰鬥必敗無成嗎?這王敦還是忍著沒發作,又問自己壽命如何?

郭璞說:“若不休兵,繼續起事,大禍將至。若兵往武昌,壽命則不可測!”

終於,王敦認為他們是有意來戲弄他,再也忍不住那滿腔的怒氣,氣急敗壞地喝令武土先將郭璞推出去斬首。

許遜等人見這位王敦將軍不聽勸導,一意孤行,呆在這裏也無濟無事,遂擲杯於空,奇怪得很,那酒杯竟繞梁盤旋飛舞。就在王敦驚疑地舉目看杯時,三位仙家早已隱身而去。

人在迷中,難以知道事物的本質,因此,當有明白人為你點醒時,千萬別未加思索就一口回絕,更別作出象王敦一樣的惡行,置勸告之人於死地。俗話說,聽人勸,得一半。知道事物的真相應是一件值得慶倖的事。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