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故事:惡意欺僧 慳婦罪報

【光明網8月16日】有一天,佛陀的首座大弟子目犍連尊者在地獄看到一個恐怖又可憐的餓鬼,她的身體好像被火燃燒過的木柱,肚子猶如山丘那樣大,咽喉卻細得如針孔那樣小,任何東西都咽不下去,食物一到嘴邊,都變成火炭,不得飲食。餓鬼的口中,又會吐出猛烈的火燄,燒爛了自己的顏面。她的頭髮硬得像鋼刀,碰到身體都會流血,全身的支節也會出火自燒,真是苦不堪言。

目犍連看見這個餓鬼,就到她的面前問她說:“你是造了什麼罪業,受到這種悲慘的苦報?”

餓鬼回答說:“尊者!我過去造什麼罪業,你自己去請問佛陀。我現在飢渴得沒有力氣,請原諒我不能回答你的問題。”

於是,目犍連尊者就回到佛陀說法的地方,要請問如來,有關這個餓鬼造罪業的因由。

佛陀告訴他說:“從前,在捨衛城內,有一個有福的人,他雇了很多工人,專門經營甘蔗汁的生意,後來成為大富豪家。當時,有一位出家人,在病中感到很渴,有人勸他飲甘蔗汁。於是,這位出家人就帶著他的砵,來到這個福人的家門前,求取蔗汁。這個有福的人,道德修養很好,也很欽敬出家人,歡喜樂施。可是他身有急事,馬上就要出門,沒有時間為他壓取甘蔗汁,只好懇切的交代他的妻子富那奇說:‘富那奇!你代我壓甘蔗汁給這位師傅。’他的太太答應說:‘好,你放心!我會布施他的。’

丈夫出門以後,富那奇暗自忖道:‘我家甘蔗汁,向來不施捨給人,現在如果破例,恐怕以後會有很多的人來索取。豈不是自找麻煩?’她的慳吝心,使她生起了惡念,便向那位出家人索砵,將小便放在砵中,然後再放一點甘蔗汁在上面,就這樣送給出家人。

這位出家人接到砵時,就知道慳婦所做的罪行,便將穢物傾棄於地,取水洗砵,然後拿空砵回去。

這個慳婦富那奇,過了不久就命終逝世,墮落在餓鬼道中,常受飢渴之苦,並有業火燒身。她一念之差,受此劇苦,經歷萬劫,尚不能了脫餓鬼之痛苦。”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