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連載之二十三:王子喬 鳳綱 琴高

歐陽子雲 整理

【光明網8月14日】

王子喬

王子喬是周靈王的太子。他愛好吹笙,喜歡吹鳳凰鳴叫的聲音。有一次,他在河南的伊水和洛水漫遊時,遇見一個叫浮丘公的道士,他就跟道士上了嵩山。在嵩山,他一住就是三十多年。後來,家人桓良終於在山裏找到了他。他對桓良說:“請轉告我的家人,七月七日那天在緱氏山上等我。”到了七月七那天,人們來到緱氏山上,果然看見王子喬正騎著一隻白鶴停在山頭,他只是遠遠地看著人們,並不到大家跟前去,還頻頻揮手向人們致意。幾天後,他才騎鶴飛去。後人在緱氏山和嵩山為他立了祠廟以紀念他。

鳳綱

鳳綱是漁陽人。他經常採集上百種花草,用水洗過後再用泥封起來。從正月開始一直到九月底止,埋在地裏一百天,然後拿出來用火煎煮九次,就成了一種奇藥。凡是卒死的人,只要把這種藥含在嘴裏,都能立即活過來。鳳綱平時就服用這種藥,到了幾百歲仍然一點不顯老。後來他進了地肺山,在那裏成仙而去。

琴高

琴高是趙國人,因善長彈琴,在康王家做舍人。琴高修煉道家始祖涓、彭的道法,在河北的冀州、涿郡一帶遊學了二百多年。後來,有一天,他說要進入涿水裏去捕取小龍,與弟子們約定說:“某月某日你們都要沐浴齋戒,靜心等在涿水邊,並建一座祠廟。”到了約定的時間,琴高果然騎著一條紅鯉魚從河裏遊出來,上岸後坐在祠廟裏。這天河邊有上萬人看見了他。琴高在人間停留了一個多月,又潛入涿水中去了。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