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人權大律師將協助澳洲女畫家對江澤民進行個人起訴

【光明網8月13日】在全球法輪功學員紛紛準備向江澤民及其鎮壓法輪功的610辦公室提出法律訴訟之際,澳洲女畫家章翠英表示希望對江澤民進行個人起訴。世界級人權大律師羅賓遜將協助這位澳洲女畫家起訴江澤民。

國際人權著名大律師傑佛裡-羅賓遜(Geoffrey Robertson QC)將協助澳洲著名人權及犯罪律師乃斯特 (Chris Nyst) 和馬拉卡密(Jason Murakami)向聯合國起訴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起訴人為澳大利亞著名畫家章翠英女士。居住在澳洲黃金海岸的章翠英女士將向聯合國作證,中國政府折磨了她。

2000年3月5日,章翠英回北京準備向全國人大反映情況時被警察阻住,並搜查了她的包。警察發現了她寫給當時的中國總理的上訪信,當場將她抓捕。她在監獄中度過了8個月。在監獄中這位畫家受到非人待遇,被肆意毆打、羞辱,甚至被扔進男牢。

章翠英在中國被關押和折磨的遭遇曾受到世界各大媒體的廣泛報導,此次對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的法律起訴把章翠英近幾年來走遍世界40多個城市舉辦個人畫展的活動目的推向了新的高潮。

此次國際法律界舉足輕重的羅賓遜大律師的介入,對起訴江澤民一案的發展估計會有重要影響。目前在加拿大和英國,法輪功學員也準備起訴江澤民。其他參與迫害法輪功、被告上法庭的中共官員如湖北公安廳副廳長趙志飛、前北京市市長劉淇、遼寧省副省長夏得仁等已經被美國法院宣判有罪。

羅賓遜律師作為核心人物參與過許多劃時代的國際大案的審訊和上訴,這些國際大案涉及國際公法,傳媒法及刑法,而羅賓遜律師最為著名的是,他在多項重大國際有關人權的大案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他多次代表國際大赦和聯合國人權組織出庭辯護,贏得了世界廣泛的聲譽。

羅賓遜律師多次在英聯邦法庭,樞密院和斯特拉斯堡歐洲法庭上為人權事業辯論。他曾是Matrix Churchill審訊案中的首席辯護律師,也曾是Hamilton/Greer誹謗案中監護人的首席辯護律師。

羅賓遜目前是聯合國賽拉利昂特別法庭的主席。該法庭的建立與荷蘭海牙法庭審判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捨維奇的意義一致,就是要把那些滅絕種類罪的罪犯,尤其是國家領導人繩之以法。他參與了審判米洛捨維奇的法庭工作。他曾代表國際大赦帶領幾個使團進駐南非和越南,並於1992年帶領律師協會和律師會人權使命團進駐非洲國家馬拉維。

羅賓遜是一位著名的人權律師,著述頗豐,如《反人類罪,爭取全球正義》、《不情願的猶大》、《羅賓遜猜想》等著作。他最近寫的論文集《司法遊戲》獲得廣泛好評。他是目前三本法律教科書的作者:《自由,個體和法律》,《淫穢行為》及《傳媒法》(與Andrew Nicol合著)。

羅賓遜是1993年“信息自由獎”得主。他1946年生,1988為皇家大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