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連載之二十: 蘭公

歐陽子雲 整理

【光明網8月10日】在山東兗州曲阜縣高平鄉九原裏,有一位賢人叫蘭公。他的家族有一百多口人,蘭公以他的孝行感動了天界,一位鬥中真人降臨到蘭公家,自稱“孝悌王”。他說:“住在日中的叫仙王,住在月中的叫明王,住在鬥中的叫孝悌王。孝行感動上天,日月為之大放光明;孝行感動了大地,萬物為之滋生。孝行在民間發揚光大,天下可以大治,王道就可以得到施行。而且天、地、人‘三才’是根據玄氣、元氣、始氣這‘三氣’劃分的,而三氣就是清微天、禹宇天、大赤天這‘玉清三天’。玉清境,是元始太聖真王所治理管轄的仙境,而‘太清三天’,則虛無自然,玄道流行,由玉皇大帝治理。我從上清仙界降臨到人間,就是為弘傳孝悌之道。晉代曾有一位得道的真仙許遜,因為傳揚了我的孝悌之道,成為眾仙的首座。”於是,鬥中真人向蘭公傳授了修道的秘訣,蘭公因此悟到了天機,能夠知曉往事,預知未來吉凶。

有一次蘭公和朋友們一起去到野外,忽然看見三座古墳,蘭公就說:“這就是三仙達到屍解羽化成仙的墳墓,請各位報告官府,將這三座墳旁的道路挪開,以免墳墓被人們踐踏。”官府的人來問蘭公,用什麼來驗證你所言不虛。蘭公說:“第一座墳裏,曾埋著一位真人的屍骨,現在真人已成為地仙,得以長生不老。第二座墳裏埋著兩件仙衣,一部道經,還有一個人。他象喝醉後一樣在沉睡。如果把這人挖出來,過一段時間,就能和他說話,他是在乙太陰煉形,綿養真氣。第三座墳中有玉液丹,如果凡人喝下,當時就可以升天成仙。”於是官府的人當著蘭公的面打開了這三座墳墓,墳內的情形和蘭公說的完全相同。蘭公就來到墳前,解開仙衣穿在身上,又取了墳中的玉液丹服下,招呼躺在墳裏的那位真人,一起聳身升入雲天。官吏見了,十分懊悔,跪在地上虔誠地向蘭公陪禮,並問蘭公何時回來。蘭公說:“我每十天會回來一次,幾年後,百日回來一次,來弘傳孝道,指導修道者,接濟困苦的人,弘揚道學。”從那時起,吳都十五歲的男孩和丹陽三歲的聰明兒童都常常成為蘭公的化身。他所傳授的孝道秘法、一卷寶經、一盒金丹、銅符和鐵券,最後為高明大使許真君(許遜)所得。

(資料來源:《神仙傳》)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