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事還是救度 證實大法還是證實自我

文/童清文

【光明網8月10日】轉眼間我流離失所已一年多了。回顧這一年的經歷,因為和同修在一起,這個環境促使我們比學比修,使我在法理上成熟了許多,心性上也有本質的昇華(這只是和自己的過去比),但跟正法的要求還相差甚遠,一些心性上的問題還亟待提高。下面和同修交流一下自己在這一年間證悟到的法理以及經驗和教訓,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流離失所不久,同修把我帶到一資料點,使我認識了許多精進的同修。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發現他們和我在家時接觸的同修狀態不一樣,他們考慮問題的基點總是站在法上,站在為別人考慮的基點上,這一點對我觸動很大,使我看到了自己修煉中唯私唯我的私心。而且他們在做大法工作中的正念正行時常激發著我的正念,使我深切地體會到什麼是正念的威力,進而使正念越來越強,這之前我在家時很不精進,只知道師父要求“正念”,而沒有從法上從內心深處認識到“正念”,就更談不上在實修中實踐之。總之,在流離失所的初期,感覺自己在突飛猛進地昇華著。

隨著自己心性和境界的昇華,各項大法工作也漸漸做多了,自己做的比較得心應手,有時是既想做這個又想做那個,漸漸地生出了幹事心,這時許多讚揚、誇獎之類的話送入耳中,這又使我生出了歡喜心、自我顯示的心、自以為是的心、求名心,有些飄飄然起來,開始疏於向內找,學法靜不下來。就像師父說的:“年輕人就更不容易把握自己,你看他平時挺好,在常人社會中沒有什麼本事的時候,他名利心很淡。一旦出人頭地的時候,往往就容易受名利干擾”(《轉法輪》),其實這時的修煉狀態已經不對勁兒了,與其說基點落在是證實大法,不如說是更希望表現自己如何如何好。

後來有一次我去同修那送資料,與前去抓捕大法弟子的惡警碰個正著,由於師父慈悲呵護,我及時走脫,真是有驚無險。我悟到:這樣的事發生在我身上不是偶然的,肯定是自己哪裏不對勁兒了,自己的空間場不純淨了,才會發生這樣有驚無險的事,如果自身的空間場非常純正,邪惡就不敢靠近我。悟到這些後只是加強了發正念,沒有再接著深入向內找,也就是沒有找到根本上的心性問題,於是此事就不了了之了。

在我流離失所之後的一年間,惡警一直沒有到我的親戚家找過我,可是繼有驚無險的事發生後,惡警突然跑到親戚家裏找我,還拿著我的照片向附近常人詢問我的下落,而且這時我身邊的麻煩事一件接一件,搞得我焦頭爛額。這很讓我警醒,我想:這是怎麼了?冷靜下來,我悟到:對於身邊發生的一系列麻煩事,都是舊勢力的安排,首先要予以全盤否定,絕不承認它。而且我必須深入地向內找一找,否則否定舊勢力的安排對我就成了一句空話。

師父說:“當然了,我們大法弟子每個人都說我們不承認舊勢力的安排,那不是嘴上說說的,就是按照大法、正法的要求去做”(《在2002年美國費城法會上講法》)。不找不知道,一找嚇一跳。這不但使我清晰地發現了先前的一些執著,而且還發現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原來在後來做工作的一階段,我只是在做事,而沒有真正深入實修,有好長一段時間修煉疲疲塌塌的,工作倒是做了不少,可心性並沒有昇華,只是在做事。而有驚無險的事其實是師父在點我狀態不對勁兒了,每次事後也沒有向內找真正找到心性上的根本問題。

後來看到《明慧週刊》上有一篇文章是《“有驚無險”之後不忘向內找》,好像是在說我。同修在文中指出:在發生了有驚無險的事後,不要自以為是自己的正念強,或師父保護我們如何如何,而應及時向內找,其實發生有驚無險的事情說明自身空間場已經不純淨了,不要等危險真的發生了才引起重視,那時就晚了。

當我終於深入向內找時,發現自己在做大法工作時的基點已經不像一開始那麼純淨了,是站在顯示自我、表現自我的心態下做事,而不是站在真正慈悲救度眾生、證實大法的基點上做的,有時還想:這是我做的,是我在為大法做事。多麼強烈的自私心啊。執著自我的心有時還很強烈,而救度眾生的心很淡泊,而自己卻長時間習以為常,這與師父講給我們的“用慈悲去洪法與救度世人”(《理性》)、完全為別人著想的要求相差多遠啊!在這樣的狀態下做事,其實就是常人在做事,而舊勢力就抓住這點加以迫害──你不是執著自我的顯示嗎?你不是求名嗎?那它們就以此為藉口把我做的大法工作張揚出去,讓惡警知道以此來抓我。

記得有同修說過,往往求名心較重的同修容易被邪惡注意到,因為他總想張揚張揚、顯示顯示,做一點事,邪惡就知道了。這還使我看到自身修煉狀態和做大法工作的聯繫非常緊密,就像師父說的:“這樣一來,自己提高不了,還給大法造成一些個損失。”(《在2002年波士頓法會上的講法》)而且師父在近期講法中一直在強調自身修煉的重要性。我想不論我做什麼,都應站在救度眾生的基點上,不能陷在自我中,默默地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一切。

悟到這些,我下定決心,在修煉心性上嚴格要求自己,把自己修煉的越來越純淨。我悟到:任何一顆太強的人心都可能被邪惡加強利用,被邪惡迫害,就得修到無執無漏的狀態。但人心就是複雜,有時又不自覺地冒出這樣隱藏很深的念頭:一定要修得無漏,免得被邪惡迫害(多多少少有這樣的念頭)。好像修煉去執著心是為了免於被邪惡迫害,這樣修煉的基點就又不純了,是為了自己免於迫害而修,想起師父在講法中說:“欲正其心,先誠其意”(《法輪功》)。個人理解是修煉的目的要純正,不能報著有求的心修煉。悟到這些後,我擺正了心態。

還有對幹事心的理解,以前對幹事心總悟不好,不知道什麼是幹事心,總是從表面上來認識,認為大法工作做得多的同修容易有幹事心,大法工作做得少的同修不容易有幹事心。現在我悟到:有沒有幹事心不在於大法工作做得多少,而在於做工作的出發點是什麼,也就是基點在哪裏,有的同修做了大量的工作,他想的是救度眾生,是以慈悲出發;而有的同修做一點工作就沾沾自喜,似乎在大法中攢了些功勞,這就是常人的心態做事,就是幹事心。表面上同樣是做大法工作,但心性、境界卻差之千里。師父說:“大家都得有熱情想要做這件事,但出發點必須是為這個法。為了學法得法,弘揚法,度人,出發點不能專門為了我幹點什麼事。”(《法輪大法義解》)

以上是個人認識,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