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珍惜一粒米、一滴水

文/新西蘭大法弟子 本立

【光明網8月7日】7月20日下午,我和另一位同修因午飯剩下了一塊麵包還有小半瓶水裝在塑膠袋裏,在進入華盛頓DC法會會場時,負責門衛的同修謝絕帶入會場,我只好把那個塑膠袋放在前廳門口的角落處。法會結束後,我趕到那兒準備取回我的食品時,眼前卻是一個大的長方形的垃圾箱,裝滿了空水瓶和飲料瓶等。就在這些瓶子上面有三塊包裝完好的三明治和一個完好無損的煮雞蛋。看上去並不是誰臨時存放在這的,而是扔棄的。我將三明治和雞蛋揀了回來。當我和另一位同修分享三明治時,除了裏面的青菜打蔫之外,夾在中間的大片火腿肉和外面的麵包毫無異味。

我不由地聯想到了今年5月參加溫哥華法會期間的一幕。當我們在某大學分組交流時,溫哥華的同修為我們訂了盒飯。我們交流結束離開會場時,我看見垃圾桶裏扔了許多剩有半盒、甚至大半盒的盒飯。我知道那次盒飯的量大,並且米有點夾生,普通飯量的人吃不完一盒飯,但這並不是扔棄它的理由。

記得有一位同修給我講的一個真實的故事:在1998年8月新加坡法會期間,中午幾位同修去餐廳吃飯。飯後,剛起身要離開,師父從另一個餐桌走過來。師父問大家是否吃飽吃好了,大家回答吃好了。師父並沒有再說什麼,就坐下來,拿起筷子吃著盤子裏的剩菜。幾位同修才恍然大悟,馬上把剩下的飯菜打掃乾淨。

華盛頓DC法會期間的另一幕也讓我反思。7月21日遊行結束後,大家汗流浹背。華盛頓DC的同修們已在遊行結束處的國會山莊準備了大量的礦泉水供大家免費享用。這無疑是“雪中送炭”。當我和其他同修清理現場垃圾時,發現許多扔棄的礦泉水中還有剩1/4,1/3甚至半瓶的礦泉水。

希望同修們都能夠“懷大志而拘小節”,請珍惜一粒米、一滴水。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