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新發現:環繞星系的巨大暗物質光暈(圖)

新宇

【光明網8月6日】

圖: 利用“引力透鏡”天文學家發現暗物質光暈要比星系本身大5倍

據多倫多大學網站報導: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兩位天文學家和美國的一位合作者首次對圍繞星系的暗物質光暈的尺寸和形狀進行了測量,結果表明,暗物質光暈的質量要比我們所看到的星系中產生光的這部分大50倍,與可見星體相比,暗物質光暈要向周圍延伸出5倍遠。我們所在的星系銀河系的光暈超過50萬光年,其質量約為太陽的8800億倍。

該研究結果有力地證實了當前被大多數天文學家所接受的宇宙充滿著冷暗物質的理論。一般認為,宇宙中暗物質約佔整個宇宙總質量的近25%, 而宇宙質量的其它部分則由常規物質(佔5%)和暗能(佔70%)所組成。

目前有些天文學家試圖利用宇宙中不存在任何暗物質的假說去發展天文理論,但是,從事此研究的天文學家確信他們的研究結果將推翻這類學說。這一研究結果已於7月25日在澳大利亞悉尼舉行的第25屆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會議上宣讀。

資料來源

http://www.newsandevents.utoronto.ca/bin5/030725a.asp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