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記憶中的一件小事

王劍

【光明網8月5日】這是留在我記憶深處至今不能忘懷的一件小事,很多年過去了,把它拿出來與朋友們一同分享,在回味人生的同時,也和朋友們一起思考現在和未來。

記得我那年大約是9歲,當時我家住在一個偏僻的小城市裡,生活條件比較艱苦,很多居住地沒有自來水,靠的是通過一種水井把地下水一點一點抽到地面的水桶或其它容器裡邊,然後再運到家裡儲存使用。我父親當時身體不好,因此留給我們孩子的家庭生活負擔也是挺重的。記得當時流行的樣板戲中有句話叫做“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現在想起來到也算適合當時的我。雖說家中男孩只有我一個,但畢竟還有兩個比我略大的姐姐可攀比,因此我在家裡的勞動態度多半是消極和被動的。

不過似乎也不盡然。有一天放學回到家,想喝點水,打開水缸一看竟是空的。我現在實在是回憶不起來當時是在一種什麼動機下產生了想去打水的想法。說起這盛水的水缸,橫向尺寸就不說了,然而縱向尺寸還好,我還能比它高出一頭;至於說這打水的水桶雖橫向尺寸也無法與之相比,然縱向尺寸我竟高出它一大塊。

渾身使足了勁左搖右晃將一桶水提到家,剩下最關鍵的任務就是雙手抓住水桶的兩邊,然後象舉重一樣將水桶提起舉到水缸的邊緣而盡力使之傾斜並順勢將水到入水缸中,若如此就大功告成。不曾想由於左手乏力,水桶舉到水缸邊緣時竟形成了左低右高的局面,在咬緊牙關的相持階段左手上舉失敗,急於求成兩手用力不均又使左低右高加大致使水桶沿著水缸的邊緣產生了從右向左的滑動,氣力不支局面失控,一桶水從上至下倒向地面,全部傾洩在地面上。由於屋子小,一桶水足以使之發河,放在地面上的物品馬上受到水侵。

闖此大禍使我當時非常驚恐,恐慌之中趕緊清除地面的淤水,希望不會引起我母親的注意。然而畢竟淤水太多,地面無法很快乾燥,被發現已經不可避免了。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母親回來得知此事後,竟沒有責怪我反而給了我平時少能看見的一個蘋果!我記不起那是一個什麼樣的蘋果了,相象當中它應該是紅紅的,然而母親在這件事情上寬厚慈善的心卻在我童年的心靈上留下了永恆的烙印,使我至今難以忘懷!

事情過了很多年,有一天,我讀了《轉法輪》一書,書中講到的“真、善、忍”的道理告訴我做人寬厚慈善的根源,也使我逐漸地懂得了做人的真正道理,並不斷地升華自己。母親在修煉法輪功之後也擺脫了長年吃藥的痛苦,人也變得更加和善。

然而99年7月20日之後,江xx出於對法輪功修煉群體的妒忌突然無端發動對法輪功的全面鎮壓和迫害,把包括老人在內的很多修煉法輪功的善良好人抓起來,送進監獄,直至迫害致死。許許多多的家庭失去了往日的幸福和歡樂,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在謊言的宣傳和欺騙下,寬厚慈善的法輪功修煉者成了人們誤解的對象。

在法輪功遭受殘酷迫害4年之後的今天,我想起了童年時代的那個小蘋果,那個對我人生產生重大影響的紅紅的小蘋果,眼前浮現了象母親一樣善良而在監獄中遭受折磨的那些無辜的老人,青年,甚至包括兒童。朋友,請允許我把著深藏在心中的這個紅紅的小蘋果獻給這些可敬的人,並遙祝大家明天美好!(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