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連載之十六:成真人

歐陽子雲 整理

【光明網8月4日】有一位成真人,無人知曉他的真實姓名,也不知道他從何而來。唐朝開元年末,有一位中使從嶺外歸來,去金天廟拜謁,在一切奠祝完畢之後,他開玩笑問廟祝:“大王在不在?”廟祝說:“不在。”中使驚訝於他的回答,就問:“你說大王不在,那他到哪兒去了?”廟祝說:“到關外三十裏的地方去接成真人去了。”中使於是立刻派人到關前等候。只見一位道士,衣著破舊,背著一個布袋,從關外走來。一問道人,果然姓成,中使就把他接進客棧。問他的修行,他概不回答。中使就租借驛站的馬,把他帶到京城,讓他住進自己的宅第裏。同時,中使秘密地把道士的事上奏給了皇帝。

唐玄宗非常驚異,把道士召入內殿,讓他住在蓬萊院。唐玄宗問他有何道術以及修行方面的事,他只拱手,卻不回答。他這只是隱蔽真 相,質樸不張揚罷了。半年多之後,他懇求讓他歸山。既然從他那裏不能問出什麼,也就任他願去哪兒就去哪兒。他從內殿出來,背著布袋慢慢地離去時,見到他的人全都嘲笑他。負責清潔的人在收拾他住過的屋子、重新張掛幃幕的時候,發現牆壁上有題字:“蜀路南行,燕師北至。本擬白日升天,且看黑龍飲渭。”那些字越刮洗越分明。將此事奏明皇上,皇上沈默了好久,不解其意。後來安祿山從燕地起兵,聖駕避難蜀地,全被道士一一說中。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