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連載之十三:王遠知

劉新宇 整理

【光明網8月1日】道士王遠知,本是琅琊人。他的父親王曇選,任揚州刺史。他的母親是駕部郎中丁超的女兒。他母親曾經夢見彩雲靈鳳集聚在她的身上,於是就懷了孕。她還聽到自己肚子裏有聲音。和尚寶誥對王曇選說:“你的這個兒子出生之後,將成為受人推崇的神仙大師。”

王遠知從小聰明機敏,博覽群書。他當初進了茅山,從師陶弘景,繼承了陶弘景的道法。等到隋煬帝成為晉王,鎮守揚州,建起一座玉清玄壇的時候,邀請王遠知做壇主,先後派王子相、柳顧言去請他。王遠知於是就來拜見隋煬帝。他讓自己的頭髮、鬍鬚片刻之間變白了,隋煬帝就害怕了,把他打發回來。不久他便又和從前一樣了。

唐高祖未稱帝時,王遠知曾經秘密地陳述他該當皇帝的祥瑞徵兆。武德年中,秦王李世民與自己的幕僚房玄齡裝扮成普通人來拜見王遠知。王遠知迎接的時候對他們說:“你們二人當中有一位聖人,大概是秦王吧?”唐太宗於是把實情告訴了他。王遠知說:“你要做太平天子,希望你自己愛護自己。”唐太宗登基以後,要封他大官,他堅決拒絕,請求回山。

貞觀九年,唐太宗讓他在潤州茅山建起一座太平觀,同時有十四人出家成為他的弟子,唐太宗親自寫信安慰他,勉勵他。後來他對弟子潘師正說:“我見過仙人的功過條文,因為我小時候誤傷了一個兒童的嘴唇,不能大白天升天為仙,現在被徵召為少室山的長官,馬上就要出發。”第二天,他洗頭洗身,換了衣服帽子,焚香死去,享年一百二十六歲,諡號“升玄先生”。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