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連載之十二:王法進

劉新宇 整理

【光明網7月31日】王法進,是劍州臨津人,幼年就好道。他家靠近古觀,雖然沒有道士住在那裏,他遊戲的時候也不曾對神像輕視侮慢。十多歲時,有個女道士從劍州遊歷外縣,經過他家,父母因為他慕道,託付女道士保護他。女道士授給他一本《正一延生小籙》,給他起名叫法進。讓他專心香火,齋戒護持。他也就只吃樹籽不吃飯,不時有感應降臨。

當時三川歉收鬧饑荒,糧價飛漲。死的人占十分之五六。多數人採集野葛根山芋來充饑。忽然三個青衣童子降臨到他家的院子裏,他們對法進說:“大帝因為你早有仙骨,皈心精誠,不忘道德,命令我們迎接你到上天去接受差事。”法進不覺飛騰到空中,直達玉皇大帝的住所。大帝命人用玉杯盛霞漿賞給他喝。慢慢地對他說:“人處於天地人三才中最大的一方,體現天地之和諧。獲得人形,生於中土,是很不容易的。天催動春夏秋冬四時的氣候,地承受金木水火土五行的靈秀,生長五穀百果,來養育人。然而人不知天地養育之恩,輕易地拋棄五穀和絲麻,使種地的農夫,紡織的婦女,身體勤勞而不能吃飽,力量用盡而不能禦寒,白白地勞作,竟無人愛惜,這本來是神明要責罰的,天地也不保佑了。近來地司嶽瀆奏報,認為世人厭棄五穀,不重視衣食的根本。我已下令太華之府,收回五穀之神,讓下民所種不成而挨餓,借此顯示責罰,來警誡人們的思想。然而不久奉太上慈旨,認為大道愛好生靈,務必先救物。雖然天地神明責罰他們,但愚民不知他們的過錯從何而來,當然沒有懺請回歸之路。你當入天宮作侍童,入天府侍奉,今天暫且命你下界回到人世,告誡下界之民,使他們悔罪,象珍寶似地愛惜農桑,這也是你的陰功啊。龍虎之年,我當再召你。”

法進于天寶十二年壬辰終於又升到天上。

(資料來源: 《太平廣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