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連載之九: 譚宜

歐陽子雲 整理

【光明網7月28日】譚宜是陵州人譚叔皮的兒子,生於唐玄宗開元末年。他出生時就與眾不同,一生下來就會講話。幾歲時,就有六尺多高,與一般的小孩也不一樣,是個有鬢角有鬍鬚的堂堂男子漢。他不吃不喝,走路就能追上奔跑的馬。譚宜二十多歲時忽然不見了,遠近的人們都十分詫異,認為他是個神仙。

他的父母非常想念他,鄉親們為他修廟,把他當作神仙供奉。代宗大曆元年丙午月時,譚宜忽然回到家裏,他穿著羽毛做的衣服,戴著繡有雲霞圖案的帽子,一看即知是神仙。他對父母說:“兒子是一名仙官,不能在人世停留過久。父母思念兒子情有可緣,但實在不宜為我建廟,唯恐這廟宇被妖魔鬼怪竊據後作威作福禍害鄉親,請鄉親們把廟拆了吧。廟基的下面過去埋藏了很多黃金,拆廟後可把金子挖出來,分給貧苦的人和鄉親。”說完,就騰空而去。鄉親們於是按照他的話去做,果然在廟基下挖出了金子。所挖的地方湧出一汪泉水,泉水澄澈異常,下雨水不漲,大旱水也不落。鄉親們都到這口靈泉前祈禱求福,十分靈驗,於是稱這口泉為“譚子池”,也叫“天池”。

有位叫周郭藩的進士寫了一首詩來記述此事:“澄水一百步,世名譚子池。余詰陵陽叟,此池當因誰?父老為餘說,本郡譚叔皮。開元末年中,生子字阿宜。墜地便能語,九歲多鬚眉。不飲亦不食,未嘗言渴饑。十五能行走,快馬不能追。二十入山林,一去無還期。父母憶念深,鄉間為立祠。大曆元年春,此兒忽來歸。頭冠簪鳳凰,身著霓裳衣。普遍拯疲俗,丁寧告親知。余為神仙官,下界不可祈。恐為妖魅假,不如早平夷。此有黃金藏,鎮在茲廟基。發掘散生聚,可以救貧羸。金出繼靈泉,湛若清琉璃。泓澄表符瑞,水旱無竭時。言訖辭沖虛,杳靄上玄微。凡情留不得,攀望眾號悲。尋稟神仙誡,徹廟斸(音ch,挖掘)開窺。果獲無窮寶,均融沾困危。巨源出嶺頂,噴湧世間稀。異境流千古,終年福四維。”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