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連載之四: 伯山甫

朱月明 整理

【光明網7月23日】古往今來,求仙問道之人前赴後繼,又有幾人能得道成仙,長生不老。其個中滋味只有修道人自己才明瞭,哪是外人所能體驗得到的。在綿綿不斷的中華五千年修煉文化中,許多人修成得道。

伯山甫是古雍州人。他在華山專心修道,煉丹,也經常回到家鄉省親,看看親戚朋友。他就這樣活了二百歲,面容依然年輕。每次,伯山甫回到家鄉,去看望別人時,總喜歡歷數這家人祖祖輩輩所做的善事、造下的惡業和功過,他好像與這家人的祖祖輩輩一起生活過似的,絲毫不爽。他還能預知一個人的未來是吉是凶,沒有不應驗的。

伯山甫的外甥女已經八十多歲了,年老多病。他回家鄉省親時,就給了她一些仙丹讓她服用。她毫不猶豫地服下了仙丹,立刻變得年輕了,面若桃花。有一次,漢帝派遣的使者往河東去時,忽然看見城西有一個女子在打一個老翁,老翁則服服貼貼地低頭受罰。使者感到十分詫異,就上前去問是怎麼回事,那女子說,“這老漢是我兒子。以前我舅舅伯山甫給了我一些仙藥,我叫他服
下,他卻不肯,以為我要害他,如今都老成這樣,走路都趕不上我,所以我才要教訓教訓他。”

使者問那女子和她的兒子都多大歲數了,女子回答說:“我已經二百三十歲,兒子才八十歲。”

後來這女子也進了華山修道去了。

(資料來源:《神仙傳》)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