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證實大法,啟迪學生的正見

高笛 (新加坡)

【光明網7月21日】記得第一次聆聽師父講法時,我是一個剛剛走出大學校園的年輕教師。當時,對大法的法理認識非常粗淺,僅限於感性認識,但是在朦朧中我感到從未有過的踏實。在遞交給師父的心得體會中我寫道:“師父,歡迎您到大學校園來講課。” 因為我覺得自己太幸運了,有師父看護我。然而社會上還有那麼多的年輕人沒有得法,他們是多麼需要指引啊。

幾年前,生活把我帶到了另一個國度,我的修煉之路也隨之開始了一個新的階段。洪法,正法,講清真象,發正念,越來越多的業餘時間投入到了大法的工作之中。不過更多的時間還是在工作單位中度過。如何在工作中講清真象呢?我是一名中學老師,每天接觸幾十到上百個學生。

學校是年輕人的天地,但是這裡也同樣被現代社會的一些不良影響所污染。大多數學生我行我素,缺乏起碼的禮貌,不關心他人的感受。他們隨波逐流,在無知中放縱著自己。一些高年級學生雖然刻苦學習,但卻只是為了日後在社會裡拼搏一番,獲取功名利祿。這個時期的年輕人,躍躍欲試卻又感到迷芒,甚至為自己定下了“不擇手段”的遊戲規則。面對這群學生,我應該怎麼樣去引導、扭轉他們變異的道德觀,審美觀?怎麼樣把“真善忍”帶給他們呢?我曾坦誠地告訴學校領導我修煉法輪功。校方在尊重我個人信仰的前提下,明確表示不要在課上討論法輪功問題,怕引起大陸學生的反感。聽到這點要求,我覺得這對我是一個考驗。我不能被此障礙住,同修也鼓勵我。那就要運用智慧去講真象,從不同的方面救度眾生。

從修煉的角度來審視我的職業,我有了新的思路。師父說:“要完全揭開宇宙、時空、人體之謎唯有‘佛法’,他能區分真正的善與惡、好與壞,破除一切謬見,而予以正見。”(《論語》)“現在科技界發現的東西足以改變我們今天的教科書了。人類固有的舊觀念形成一套工作、思維方法後,很難接受新的認識。真理出現了也不敢去接受它,本能地產生一種排斥。 ”(《轉法輪》)

我意識到,真正負責任的老師,不應該一味地重複前人留下的理論,大法弟子應該把對於文化和科學的新認識和純正的思想品質帶給學生,教育他們樹立正見。

每年我都輔導高三年級母語組的學生,這個班的學生主要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除了必修課程以外,需要一些和規定課題相關的輔助材料。到哪裡去找程度深,內容健康的輔助教材呢?我從當地報章轉向了幾個著名的新興華文網站:《正見網》,《新生網》等。這些網站的文章涉及面廣且富有新意。文學詩歌,音樂美術或是科技時事都包括在內。許多文章內容平和,觀點新穎,並沒有過於高深的道理,比較適合普通讀者。如果結合自己的工作情況加以利用,能夠很好地啟迪學生,並間接或直接地講清大法真象。我根據教學大綱規定的必修專題和教材,從《正見網》等網站上選取了一些補充文章或新聞報導。下面舉幾個例子:

比如:在研究社會時事部分,教學大綱建議研究“環境”問題。我就開設了“人類與環境”小專題,從《正見網》上找到了幾篇對比古代和現代社會人與自然以及環境污染的文章。在這些文章中,作者介紹了古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古人留下了文明而不是垃圾,現代科技破壞了自然賦予人類的生存條件等。我讓學生們分析文章的主題和觀點,組織他們分組討論。有一個學生說:“這個作者認為有神存在。他是在說,我們的資源都是神給的。如果人類破壞了地球環境,神會把一切都收回去。”我說:是呀。許多國家的人民都相信有神存在,其實古代的中國人也是信神的。

在“個體與社會”專欄裡,我們探討“男女平等”,“婚姻家庭”的問題,我也選用了《正見網》的一篇文章,說的是對比古代和現代的婚姻形式。我也介紹自己的觀點,我說,丈夫和妻子都應該互相尊重愛護,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研究現代散文時,我們學習徐志摩、朱自清的《山居》、《》荷塘月色《》等名篇。規納時我提到:兩位作者都在文章中表達了對於大自然的嚮往和對於人世紛爭的厭倦,也是在提倡返樸歸真。結合反思追求物質生活的散文,我提出:追名逐利似乎是人生正常的目標,但隨之而來的苦惱卻難以排譴。欲壑難填,不擇手段,自私自利不會給帶來真正的幸福。

在上一個學期中,我們的專題是 “青年文化”。我組織學生每人向全班介紹一篇相關文章。一個學生推薦的文章中有這樣一句話:“損人不利己。“另一個學生緊接著提問:“老師,為什麼損人不利已?損人都是為了利己嘛,都會得到好處的。”我說:“這個問題問得好。一般來說,從表面看,有的人做不好的事,欺負、傷害別人都是為了自己得到利益。爭名奪利。但是他肯定會失去東西,會失去什麼呢?他會失去別人的信任、尊重和友誼。如果從更深層來看,在另外的空間,他還可能會失去更多的東西。現在有的科學家在研究另外空間的存在。”我又說:“順便提一句,日本科學家進行了一項水結晶的科學實驗,在世界引起轟動。”我就把從水結晶的正見科技新聞簡單描述了一下,學生們睜大眼睛聽我說。 我還沒說完,那個提問的學生就又說:“是不是水分子和更小的粒子也有生命?”我說:“是呀,有的科學家提出那也是一個世界。美國和英國曾召開‘未來科學大會’呢,探討這些問題。我們現在的教科書上的知識不一定絕對正確。”看到學生們那樣感興趣,我又想到,以後應該把關於這個實驗的電視片編輯後在班上播放。

每次有關輔助文章的討論結束後,我都要提醒學生:保持開放的思想,不要以為古代的就是落後的,現代的就是先進的,沒有親眼見過的事物不一定不存在,等等。通過教學實踐,我發現利用《正見》文章輔助教學這種方法既符合常人社會的理,又潛移默化地把正見傳給學生。在學習和討論中,學生們開闊了思路,吸收或認同了一些正見文章中的觀點。

課堂是我的工作場所,個人修煉和講清真象也在其中。我注意體現大法弟子的風貌,關心所有的學生。對於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我盡一切可能介紹法輪大法真象。有的學生想看中文網站,我便推薦幾個能夠幫助他們了解大法真象的網站。新年前夕,我向學生贈送印有法輪大法介紹的日曆。有的學生高中畢業時,我送給他真象光盤作為紀念。在班級討論中,每當涉及到法輪功問題時,我都會以旁觀者的角度講述我所知道的一些新加坡法輪功學員的體會和活動,另外從愛國心,政府愛護人民等角度都可以切入大法的真象。在與學生的交往中,我高興地看到,不少大陸學生能夠識破謊言,也有的人在認真思考。這就是變化。

在實踐中,我積累經驗,吸取惶訓,爭取做得更好。我沒有忘記過,一篇又一篇傳遞正見的文章是同修們集體辛勞的結晶,大法賦予了我在工作中講真象的智慧。師父說:“無論大法弟子在證實法中,救度眾生採取的任何一種形式,你所投入的和你採用的辦法,都是在證實著法,都是在講清真象這條路上往前走著,而且做得越來越好,越來越理智。”(《2002年美國費城法會上講法》)

當弟子真心想做時,師父就會安排機會。我期望在學生們的心中撒下正見的種子,為他們帶來美好的明天。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