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禮節與舉止

文/美國大法弟子

【光明網7月20日】重新讀過明慧5月30日的文章“參加法會需要注意的禮節”後深有感觸。我雖然沒有參加溫哥華法會,但此文中談到的一些現象我在參加別的法會時也觀察到了,看到以後覺得心裏挺難受。

師父曾多次談到要符合社會習慣、保持良好舉止和尊重西方文化規範等問題。一個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注意到,對於西方人來說,一個好人應舉止得體並彬彬有禮,他們很難想像一個舉止不得體的人是個好人(當然單從舉止是否得體還不能斷定一個人的內在,但表面舉止是個人修養的重要反映)。師父在這個方面最近的教誨是:“如果所有的華人學員都能在平時的行為中注意一些、整潔一些,做什麼事情都要考慮別人,才是大法弟子的風範。”(《對“參加中使領館前靜坐請願學員的一些討論意見”一文的評語》)

為了救度眾生並給未來留下正面的參照,我們應該糾正自己的種種陋習。如果一個人因為我們的言行而對大法產生壞的印象,我們會給他們的被救度製造一個障礙。中華民族和中國社會自古以來都非常注重禮節和個人的言行舉止,是中國××黨通過文化大革命破壞了中國社會的傳統道德價值觀念,也徹底破壞了中華民族曾有的寶貴傳統文化和個人教養體系。讓我們在幫助西方社會建立對大法的良好印象同時,也注意提升從新中國帶來的不良習慣和陋習。我們在提高自身道德水準的過程中,也會自然重現文化大革命前中華民族的精神文明和道德狀態。

另外,在中國大陸,因為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體系的變異,很多好的東西失傳了,那麼有的時候我們從中國大陸來的學員雖然希望改善自己的舉止,使個人在社會生活中得更得體、更文明,但在把握標準上卻不是很得要領。其實有很多好的禮節習慣、約定俗成,只要平時留意觀察,很容易做到良性循環的“入鄉隨俗”。比如說,如果你在每次出入重要場合時都稍加留意,就會發現,西方社會中大家普遍都穿著正式。男士穿襯衣,戴領帶,並穿西裝褲。如果可能的話,男士還繫一條質佳皮帶,穿皮鞋;襪子與褲子或鞋的顏色相配。而女士們則身穿裙裝或很正式的褲裝。不應背大包,但可以背一個挎包。那麼你可能就會逐漸意識到,在類似的場合,不要穿運動鞋,不能穿涼鞋和白襪子,等這類的禮儀細節,自己也會做得更好、更隨意而得體。

另外,在任何洪法和講清真相活動中,個人衛生很重要。我們要給我們講真象的對象留下好的印象,並且要拘小節,我們的舉止不要給任何人造成障礙。如果我們真心想讓他們明白真相的話,整潔是一種尊重別人和善意的表現。一些在中國社會曾被文革掃蕩乾淨的文明基本細節可能值得羅列參考,比如:

個人衛生

每個人都應該注意自己頭髮是否梳齊。在重要活動前,並希望在一切活動前都要洗髮、洗澡。在重要活動前,女士們應做一下頭髮,使其美觀整齊一些。

在重要活動的就餐期間,有禮貌地吃東西,嚼食物時嘴應該閉著。嘴中有食物時不要說話。吃東西時不發出聲響,不盤子端到嘴邊(這在西方社會很忌諱)。吃東西時,最好控制不要打嗝或悄悄地用餐巾紙擋在嘴前打嗝,以示對周圍人的尊重。我經常聽到有人在公眾場合當著別人的面排氣。我覺得我們不能這樣做。西方人很討厭這種舉動,並感到很不自在。如果要排氣的話,請到就近廁所,在重要場合和任何場合都應這樣。
使用洗手間和垃圾箱,一定要考慮到下一位使用者的感受和方便,以及維護自身的隱私和道德形象。所以衛生設施使用完畢後,要自覺使之恢復到使用前的清潔外觀,比如恢復洗手池龍頭和池子台面上的乾淨、整潔,不留肥皂和廢水痕跡,大家都這樣做,那麼每一位下一個使用者需要使用同樣衛生設施時都會感到安心和愉快。

言語表達中的禮貌

當和其他學員在公共場合說中文時,注意音量,儘量做到語調輕緩。常常當中國人進行正常活躍交談時,在西方人聽來好像我們彼此之間在吵架或發怒,這代表了負面形象。不要在公共場合遠距離向別人叫喊,除非情況緊急。

在有講英文的人在場的情況下,如果想同某人說中文,說:“請原諒我一會。”以免給人排斥感,讓後者有不受尊重等負面感受。在舉行活動的公開場合,儘量講英文以使人們覺得能夠就活動的主題同你交談。

當別人在談話時,不要冒昧打斷。在一旁耐心等待他們結束談話後再開始講話。

為周圍人著想,注意小節

打噴嚏,咳嗽,或打呵欠時要捂住嘴,之後要說“對不起”。絕不要當著別人的面挖鼻孔,這被視為非常不自重和對人不禮貌。
如果你必須接手機電話,向別人致歉並離開人群或房間。如有他人在場的話,通話時要輕聲。

守時

對預定的公眾活動,要準時或提早到場以表示尊重組織者和參加者。遲到則是不尊重。然而,對在私人住宅舉辦的一些社交活動而言,最好晚到一小會兒。如果你拿不準的話,請請教當地熟悉情況的人。

不要說“噢,我的上帝!”或在感嘆中使用“要命”或“該死”這樣的字句。否則會觸犯許多人,特別是宗教信徒。

經常說“請,”“謝謝,”“對不起,”“抱歉”。

個人空間

在走廊、門口、過道、會議室、人行道和其他公共場合,一定要留空間讓他人通過。佔用所有的空間被視為不考慮他人。學員們站在一起或坐在一起時需要注意這一點。

為別人著想,耐心排隊

購買物品時,耐心排隊不要擁擠。在售貨亭,西方人非常禮貌耐心地排隊,而中國大陸來的人往往認為插隊或者不排隊很正常。這可能會給他們留下對中國人不好的印象。所以耐心排隊是自我約束和考慮別人感受的良好習慣。

其它(也很重要):

當你通過一扇門時,為後來人留門。否則他們會覺得你非常粗魯。

坐要坐直,不要東倒西歪。不要看到電視上有人把腳翹到桌子上你就跟著學,那是不禮貌的變異表現。小節上自重而不自大、放浪,能很好地體現一個人的內在道德修養和自我約束能力。

如果已婚,別忘了戴結婚戒指。美國人通常都戴。否則,他們會覺得中國人都不結婚,或者中國夫妻不在意對方。看起來可能有些奇怪。婚戒有很多檔次,重要的是涵義而不是價錢。還有,如果你有孩子但卻不戴結婚戒指,美國人會認為你沒結婚卻有孩子,這會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中國人常腳穿短尼龍襪(通常透明,肉色)。要盡可能避免這樣。對於男士來說,看起來好像是同性戀,因為美國只有婦女才穿這種絲襪。對於女士來說,如果穿裙子,她們會穿長統褲襪,或穿不露襪頂的那種(長統襪);西方婦女基本不穿露頂的那種[短]絲襪。

至於衣服,儘量不要混合不同的花紋。例如,如果你穿一件有花紋的襯衫,那就穿單色的褲子。或者如果穿一件有花紋的夾克,儘量穿單色襯衫和褲子,等等。否則會看起來很奇怪而且不入時。

常洗髮以使頭髮不會看起來有油脂。有條件的話,儘量請理髮師理髮而不要自己理,除非你的手藝達到一定標準。美國人確實很注意這個。婦女,不要把頭髮剪的太短,否則會被視為男人氣。
男士,每天都要刮鬍鬚。你如果有短鬚會被人認為修飾不當。

當教人中文詞彙或中文名字時不要用誇張語氣或甚至高語調。講話儘量溫和。

如果你有一個英文名字,一定要用它!講英文的[西方]人很難掌握中文名字的正確發音,而且根本記不住。用英文名讓人感到親切。

當人們來參加你組織的活動時,要微笑著向人問候並介紹自己。

在為別人安排的活動上,主動同他們聊天,不要只和自己認識的人交談。去找一些生人和他們交談,讓他們覺得受歡迎。他們是客人,所以應該讓他們感到舒適。

當你和客人講完話後,你可以把他們介紹給他人進行交談。

當別人在講話時,不要在一邊聊天。

在別人同你講話和自己對別人講話時,抬起頭並看著對方。對別人的講話表示興趣。(在談話中低頭或眼睛注視下方,中國人認為這是謙卑、是正面的表情,而西方人卻認為那是可疑,一種負面的表情。)

空間:在公共場合一定要多為別人著想。不要阻礙門口、過道和人行道等以至人們不能通行。不要讓自己的孩子在活動中、在安靜的大樓和公共場所等場合亂跑。這給別人一種不好的印象,認為孩子父母不是好家長或者不為他人考慮。

儘量不要道歉說“我的英語不好”,因為人們會以為你不想同他們說話。如果你覺得很難回答一個問題或找不到合適的詞,你可以把提問題的人介紹給英語好的人。或者你可以向別人請教恰當的措辭。表達自己對學習的興趣。

儘管你可能不善用英語講話,向大家問候表示歡迎還是非常重要的。在簡短發言後,你可以說:“讓我把能更好地回答這些問題的××介紹給大家”。然後把這個人介紹給英語好的人。“××A,這是××B.××B ,這是××A.”然後說:“認識您很高興。”之後你就可以離開了。

開始談話的好辦法:

你好!我是××。你叫什麼名字?認識您很高興![幾乎所有的人都會高興的同你握手。]活動的組織者主動同來客握手是比較適當的,這樣會讓人覺得受歡迎。
能幫助人感到舒服的問題:你是怎麼了解這個活動的?

不應問的問題:

一般避免的問題:年齡、錢、宗教或抱怨任何事情。如果對方首先提到這些問題,你可以談論,但要非常小心。

當問問題時,可以說:“那麼”,然後停頓一下後提問,這一般都很有幫助。這是讓人知道你將提問的一種方式。但是如果你要問多個問題,不要重覆這個方式,否則別人會覺得你太咄咄逼人。

西方人傾向於外向並把感受寫在臉上。當談話時看著對方的眼睛。眼睛能告訴你很多信息(關於他們是否感興趣、困惑、受冒犯、感動等。)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