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妙玉修煉談走火入魔

武漢仁

【光明網7月18日】修煉會走火入魔的說法在社會上流傳很廣,大家主要是從藝術作品中看來的,這些藝術作品中就包括《紅樓夢》。《紅樓夢》中關於妙玉修煉曾經走火入魔的事,流傳甚廣,流毒甚廣。其實真正的正法修煉根本就不存在走火入魔的情況。

我們來看《紅樓夢》中有關的章節:

“那妙玉忽想起日間寶玉之言,不覺一陣心跳耳熱。自己連忙收攝心神,走進禪房,仍到禪床上坐了。怎奈神不守捨,一時如萬馬奔馳,覺得禪床便恍盪起來,身子已不在庵中。便有許多王孫公子要求娶他,又有些媒婆扯扯拽拽扶他上車,自己不肯去。一回兒又有盜賊劫他,持刀執棍的逼勒,只得哭喊求救。早驚醒了庵中女尼道婆等眾,都拿火來照看,只見妙玉兩手撒開,口中流沫。急叫醒時,只見眼睛直豎,兩顴鮮紅,罵道:‘我是有菩薩保佑,你們這些強徒敢要怎麼樣!’……女尼便打發人去請大夫來看脈,也有說是思慮傷脾的,也有說是熱入血室的,也有說是邪祟觸犯的,也有說是內外感冒的,終無定論。後請得一個大夫來看了,問‘曾打坐過沒有?’ 道婆說道:‘向來打坐的。’ 大夫道:‘這病可是昨夜忽然來的麼?’道婆道:‘是。’大夫道:‘這是走火入魔的原故。’眾人問:‘有礙沒有?’大夫道:‘幸虧打坐不久,魔還入得淺,可以有救。’寫了降伏心火的藥,吃了一劑,稍稍平復些。……惜春聽了,默然無語,因想:‘妙玉雖然潔淨,畢竟塵緣未斷。可惜我生在這種人家不便出家。我若出了家時,那有邪魔纏擾,一念不生,萬緣俱寂。’”(《紅樓夢》第八十八回)

我們看到,《紅樓夢》中的描述基本上還是很客觀、很真實的。妙玉因為在修煉中心不淨,塵緣未斷,還存在著對色的執著心──打坐想到寶玉時竟然“心跳耳熱”,也就是說她的定力還不夠,禪定時她招來了色魔,結果就就出偏了。但那個大夫說打坐走火入魔的結論卻完全是錯誤的。這是因為後四十回的作者高鶚並非深知修煉的事,所以人云亦云。

那麼,怎麼避免色魔的干擾呢?對於修煉的人來說,打坐時不管看到什麼東西,佛也好,魔也好,異性也好,強盜也好,你都不要管他,都不應動心,你自己一條心入定往上修,這樣就可以避免各種魔的干擾。作者借惜春之口點出了妙玉煉功招色魔的問題關鍵:妙玉是“塵緣未斷”,如果你“一念不生,萬緣俱寂”,“那有邪魔纏擾”?所以,修煉是非常嚴肅的事情。妙玉“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紅樓夢》第五回)

綜上所述,妙玉因為在修煉中心不淨,定力不夠,煉功就招來了色魔干擾,出現了《紅樓夢》中的描述的情況。這是煉功招魔,而不是走火入魔。說什麼修煉會走火入魔的說法是完全錯誤的,這是對初學者的誤導。凡是正法修煉,不管是佛家、道家、奇門功法都不存在走火入魔的問題。我們修煉法輪功,沒有任何意念活動,又有師父的法身保護,所以絕對安全,不會出偏,更不可能走火入魔。

此外,有的功友認為,妙玉生活太舒服,沒有苦吃,業力得不到轉化;作為一位修煉人,對劉姥姥等連一點慈悲心都沒有。所以她是很難修成的。這些也是對的,因與本文主題無關,就不談了,大家可參看有關文章。[1]

參考文獻

[1] 黃靚,“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 剖析《紅樓夢》中妙玉修煉失敗的原因。(正見網: http://search.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1/28/20198.html)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