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奇异故事連載之十六:八仙赴西王母蟠桃壽宴

朱月明 整理

【光明網7月15日】民間傳說中有許多關於八仙的故事,而“八仙慶壽”與“八仙過海”的故事更廣為人知。“八仙慶壽”的故事常常出現在繪畫、瓷器、雕塑等民間工藝和民間戲曲裏,為大眾所喜愛,是民間祝壽必不可少的主題。

西王母壽誕在即,八仙商量如何給王母祝壽,張果老提議向太上老君去求字。八仙遂駕祥雲來到了太上老君家中。聽完八仙的請求,太上老君欣然動筆,以《千秋歲》為調作詞一首:昆侖日暖,閬苑風光好。玉樓醉,玄女傅朱顏,頓覺烏雲曉,增纖巧; 人在也,榮華南極祥光繞。位比東王老,曆萬劫而不朽,瑤池台上司陰教。鈞天諸品,就贊乾坤自悠久;今朝海鶴添籌,莫惜金樽倒。 八仙讀完,稱讚不止,告別老君,駕雲回府。八仙以天孫之綿為軸,編星星為字,剪雲霞為彩,量好王母宅宇的尺寸,製作了一幅賀壽雲軸。王母壽誕日,八仙持著賀壽雲軸,駕著祥雲,盛裝去給王母慶壽。

天上諸佛、玉皇、諸神、諸仙,都來賀壽,賓客滿庭,大開筵宴。忽然仙童來報“八洞神仙來賀壽。”王母命仙童將八仙引入座席。寒喧完畢,八仙送上賀壽雲軸。王母命將雲軸張掛起來,只見雲霞燦爛,光輝滿堂, 賀詞韻味雋永。而且雲軸的尺寸恰合王母庭宇。王母大喜,邀請眾仙同游閬苑。只見園中奇花盛開,異卉叢生,珍禽繞客飛鳴,靈獸盤舞歡迎,蟠桃紅熟,青鳥相鳴。處處有異香隨擁,步步有仙樂相從。千奇萬異,難以盡述。又見台殿迴旋屈曲,直抵九層。上窺無極之天,下看四方之地。令人目不暇接。正如古詩所謂:天上神仙府,人間宰相家;有田俱種玉,無地不栽花。

王母又在瑤池之上設宴,與眾仙對酌。筵中擺列有交梨火棗,玉液瓊漿,胡麻紫芝。珍奇美味,應有盡有。席間,董雙成吹雲和之笛,王子彈八琅之璈,許飛瓊鼓太虛之簧,安法其歌妙初之曲。四人更是唱和疊和,果然是鈞天廣樂,餘韻悠揚。八仙聽得心曠神怡,受其鼓舞。藍采和持觴至王母前拜夀。王母說:“久聞賢弟,善能踏歌,今日正當行樂之會,何不為我一試。”采和說:“只怕我的歌難和這些陽春白雪。”王母說:“各有各的意思,不必過謙。” 於是采和來到庭前,扣衣盤舞,俯仰紆徐,手執雲陽板,顛狂跳躍。舞罷,采和大踏步歌道:演出到此結束。眾仙大笑。王母說:“在我的戲臣中還沒有你這樣的表演的。”眾仙又推舉湘子唱道情一曲,湘子離席吹蕭助興,蕭音奇絕。王母贊道:“此曲逼真仙景。”於是命安法其記下樂曲。

有仙童捧三千年一結果的蟠桃來到席間,王母命眾仙各食二枚。壽宴完畢,張果老率眾仙辭謝過王母,飄飄然赴龍華仙會而去。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