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清心也

小可

【光明網7月7日】江蘇宜興出產的一套紫泥茶具,其茶壺圍一圈寫著五個字:可以清心也。常用此茶具飲茶的人都知道,這五個字圍成一圈,隨便從哪個字開頭讀起都是一句話,每句五字,共五句。倘從“可”字排起,依次是:可以清心也,以清心也可,清心也可以,心也可以清,也可以清心──妙極!

不知此五字典出何處,抑或只是無名氏作品,粗看似文字遊戲,於飲茶時不經意間略解讀之,博得一樂,以助茶興。然細品之,卻充滿禪意,包涵智慧,是參透人生真諦後大徹大悟的一種極至的境界。

人生如茶,品茶亦如品味人生。茶之道,或曰茶之功能,無論龍井、毛尖、碧螺春,還是烏龍、銀毫、鐵觀音,上品也好,極品也罷,哪怕普通品種,只要是茶,都具有清心提神的作用。清茶一盞,香茗一盅,幽然入口,爽然遍身,那心情為之一暢,天大事都可暫置一旁,寵辱皆忘。

如此“得半日之閑,可抵十年塵夢”,茶之神功也如此。古有以酒澆愁者,未見以茶消愁者;天下有酗酒者,而未聞有酗茶者。蓋酒可醉心、迷性,茶則可清心、潤性!以茶比人生,什麼樣的酸甜苦辣還能亂我心性呢?淡泊寧靜,隨遇而安,大度能容,大道微言,大德無形,是此境也。

以清心也可、清心也可以五種讀法,其義可略有深淺、角度、側重相差之分,可喻為於不同境遇下來領會解悟人生,而其根本主旨、意蘊則是相同的。什麼品類的茶,什麼情況下飲茶,都可憑以清心,賴之心清;什麼內容的生活,什麼情狀下的生活,都可保持心情的澄明純淨,不為外物所惑所動,只要願意保持平心靜氣,總能做得到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人生如茶,苦也好,甜也罷,濃也好,淡也罷,只要細細咀嚼品味,最終都化作清潤甘咧,使人氣順心清,神怡身爽,盡洗內中污濁,似脫胎換骨,如羽化而登仙,可以清心也,也可以清心。信夫!

(《海口晚報》)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