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新聞:新西蘭發布媒體聲明對香港立法表示關注

【光明網7月6日】新西蘭獨家新聞2003年7月3日報導,新西蘭政府7月3日發布媒體聲明,對香港立法表示關注。外交部長費爾.高夫(Phil Goff)今天就目前即將進入香港立法會的立法表示關注,該立法把香港基本法保證的當地自由和自治置於危險之中。

高夫先生說,“當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時,香港基本法的一國兩制原則給予它特殊的地位。這被視為特區自治和保護人權的一個保障。”

“然而目前香港立法會面對的基本法23條要求的對叛國,煽動,賣國及顛覆的立法,會置這些權利於危險之中。”

“特別是,該立法的第8A項令人憂慮。這使得香港政府能夠取締或禁止在大陸被取締的組織。”

“人們越來越擔心這會導致取締象法輪功這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被取締的團體。”

“也有人擔心該立法在保護新聞言論自由上沒有提供符合公眾利益的保障。”

“預計最早會在下星期被通過的這個立法,已經引起人們的不安,並導致這個星期在香港的大規模公眾抗議,國際社會許多國家也表示關注。”

“新西蘭敦促立法會在該立法形成法律之前,考慮到這些關注而進行修正。”高夫先生說,“這將減輕人們對一國兩制原則正在被侵蝕以及集會及言論自由處於危險之中的擔心。”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