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外交部就香港國家安全法草案發表聲明

【光明網7月5日訊】日前,澳大利亞聯邦議員,外交部長秘書格拉斯(Chris Galus)女士代表外交部,就香港國家安全法草案發表聲明,聲明全文如下:

澳大利亞政府密切關注香港特區政府在制訂國家安全立法,即香港基本法23條一事的進展。

香港特區政府于今年2月向立法院提交了立法草案,也引起了我們的擔憂。在6月3日公佈的對草案的修改顯示,香港政府願意聽取公眾對保護極為重要的公民自由方面的意見。我們非常歡迎在草案中所作的明顯的說明和改進。

然而澳大利亞政府仍然對某些條款感到擔憂。特別是規定在中國大陸被禁止的組織,其分組織在香港也將被取締,這將對公民自由,香港司法系統的獨立以及“一國兩制”的承諾造成潛在的威脅,而這一切對香港的持續發展向來都是至關重要的。

澳大利亞政府已就擬訂中的立法將對香港公民自由的影響表達了憂慮,特別是在有關公民言論自由以及結社自由方面。

外交部長唐納先生在去年11月訪問香港時,曾對此進行過討論。澳大利亞駐香港總領事在與特區政府官員的會談中也表達了澳大利亞政府的擔憂,並于去年12月18日發表了公開聲明。

我們贊賞香港特區政府希望繼續在這些問題上聽取香港人民以及國際社會意見的態度。

我們呼籲能盡一切可能保證公民自由不會被擬議中的立法所限制。

我們也希望能考慮對草案作進一步修改,以使通過的法律在保護國家安全的同時也保留香港人民已有的權益。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