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奇异故事連載之七: 呂洞賓和黃鶴樓

朱月明 整理

【光明網7月3日】八仙在民間可謂家喻戶曉,他們好打抱不平,懲惡揚善的事蹟常被人稱頌。呂洞賓滅蛟精之事即是一例。

呂洞賓得漢鍾離上真秘訣,火龍真人又授與他劍法,於是他在江淮一帶遊歷。當時常有蛟精出沒淮水,有時蛟精使妖法下雷雨,導致洪災淹沒民房;有時蛟精乘風鼓浪,摧毀來來往往的客船;有時蛟精變化為人,淫亂良家女子,被摧殘的女子即多病而死。百姓苦不堪言。官府想盡計策驅逐蛟精,都不能成功。萬般無奈,官府只好出榜,希望有異人能降服蛟精。

呂洞賓剛好遊歷到此,自告奮勇地對府縣說:“我能除此蛟精,你們不用擔憂。”府縣大喜,即刻請呂洞賓行法除妖。只見呂洞賓拔劍揮舞,大喝一聲,往水中一擲,須臾之間,淮水血紅一片,一大蛟浮在了水面上。其劍自行躍入鞘中,圍觀的大眾驚異不已,問他是誰。呂洞賓答道:“我是一個道人而已。”府縣欲以金帛酬謝於他,他謝絕而去。從此以後江淮間一片太平。

呂洞賓斬蛟之後,遊歷到漢陽,他或者在街上行佈施,或者在鄉村遊玩。心想如果遇到心正好善的人就去救度他,然而,整個縣城沒有一人具有這樣的條件。當地有一家辛氏開的酒館,呂洞賓就去那兒開懷大飲,卻不付一文錢。辛氏也從不向他索要。日復一日,飲了將近半年,而辛氏始終不向他索錢。一天呂洞賓又去飲酒,他對主人說:“我負了你那麼多酒債,一直未能償還。”就叫主人取來桔皮,在牆壁上畫了一隻仙鶴。並說:“只要有客人到此飲酒,你就呼叫這只仙鶴,它自己會翩翩起舞,我以此來報達你,數年之內,你就可以變得富有。”主人留他繼續飲酒,他竟然離別而去。後來只要有人來此酒館飲酒,就呼仙鶴,仙鶴果然從牆壁上飛下來,跳舞萬狀,跳完好又回到壁上,人人稱奇,於是遠近的人都來觀賞,酒館裏坐無虛席,不到數年,辛氏果然大富。

一天呂洞賓又回來了。主人一見他,就連忙拜謝他,並請呂洞賓大飲。呂洞賓問他:“來的人多嗎?”主人說:“富足有餘。”呂洞賓於是三弄其笛,那鶴自壁上飛至呂洞賓面前,呂洞賓跨上仙鶴乘空而去。主人神異此事,在跨鶴之處,建築一樓,稱之黃鶴樓,以紀念呂洞賓乘鶴而去。

後來有人在此樓上題詩:

昔人已乘黃鶴去,
此地空留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
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
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
煙波江上使人愁。

( 資料來源:《東遊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