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奇异故事連載之二 :鐵拐李

朱月明 整理

【光明網6月28日】八仙者,鐵拐、鍾離、洞賓、果老、藍采和、何仙姑、韓湘子、曹國舅,而鐵拐先生居其首。關於鐵拐先生身世的傳說頗多,一說為西王母點化成仙,封東華教主,授鐵杖一根。一說本名洪水,常行乞于市,為人所賤,後以鐵杖擲空化為飛龍,乘龍而去為仙。一說姓李名玄,遇太上老君而得道。這裏講的是鐵拐先生遇太上老君得道的傳說。

鐵拐先生質非凡骨,學有根源。 相貌魁梧,具五行之秀氣;心神宣朗,識天地之玄機。年輕時就不願打理俗務,卻仰慕大道金丹。他認為天地皆虛,人生皆幻。世情嗜欲,悉伐性之斧斤,富貴功名,皆迷心之鴆毒,即使貴為天子,富有四海,也是身外之浮雲。並且有是從無而來,有則必無,這是不變的常理。 人生自有樂境,何必耽於俗情,空度歲月。 於是他立志修真。告別親友,尋找清幽之穀,依傍深穴之岩,壘石為門,撥茅為席,澄心淨慮, 服氣煉形,廢寢忘食,幾年來勤于修行。一日,想到有太上老君至道之名流行於世,聽說太上老君居住在華山,何不拜他為師?於是披星戴月,宿水餐風,來到華山,求道于太上老君。老君授於他道之精要,鐵拐先生心花頓開,塵情冰釋。離開華山後,鐵拐先生更是運道益堅,用功益力。

一日,太上老君跨鶴而來,邀他十天後同游西域諸國。十天後,先生囑附徒弟楊子說:“我的神(元神)將出身體,赴老君之約于華山,留魄(身體)在此。倘若遊魂(元神)七日還不返回。你可將我的魄火化。若七日未滿,定要看好此魄,切勿讓他被損壞,千萬別違背了我所言。”囑附完畢,先生靜坐,元神離體,神遊而去。

徒弟楊子受命守屍,加意防護,日夜不敢懈怠。到了第六日,忽見家人飛馳而至,催促他說: “母親病得十分嚴重,死而複醒,專等見你一面,請速歸。”楊子大哭道:“母病危急,師魂未返,如我離開,誰來守屍。”家人說:“人死了那有複生之理,況且已死了六日,其肺肝必已腐壞,那裏還能複生,真是愚啊!我認為你的師父六日了還不歸來,有失信之罪。 如果親人一旦告終,送死不及,那是終生之恨,不如火化他的屍體,速歸事奉母親。 ”楊子聽完,一心猶豫。但事已至此,不可兼得,就聽了家人所言。

於是楊子架起柴薪,置屍於上,並陳列祭品共挽章,哭涕著拜祭師父。挽章道: 母病不可起,師魂猶未歸;師言將待踐,母命安忍違。舍魚取熊掌,二者難兼之, 涕位辭靈魂,華山好自依。祭祀完畢,燃起火,薪多火烈,屍骨很快化盡。楊子望空大哭一場回家盡孝去了。到家時,母親已死。

這邊先生神出華山,隨老君西游竺乾諸國,曆蓬萊、方丈,遍游三十六洞天。邀遊數日之間,多得老君之道,七日即到,於是向老君辭歸。老君笑而不答,為之作偈,並催他趕快回家。偈曰: 辟谷不辟麥,車輕路亦熟;欲得舊形骸,正逢新面目。

先生歸家之時,正當第七日,來到茅齋尋找魄,卻毛髮無存。也不見徒弟楊子。一轉身見堆柴薪之處,暖氣騰騰,幽煙寂寂,方知屍身已被火化,深怨弟子違背盟約。

先生的游魂無處可依,日夜憑空哭號。 一日見一餓莩之屍,倒在山側,猛想老君臨別之偈:“欲得舊形骸,正逢新面目。”遂知這餓莩之屍,即是他的依附。即然如此,何必怨天尤人?魂正無依附之處,那還有時間選擇軀體?於是先生將魂附在餓莩之屍,站了起來。那餓莩是蓬首垢面,袒腹跛足,倚紫色拐杖而行的。後世所見先生之跛惡之形,就是來源於這餓莩之體,而並非是他的本原舊質。先生托屍而起之後,又能辟穀變化,於是將手中竹杖以水噴之,成鐵拐。

人間多不知其姓名,故以鐵拐李來稱呼他。

( 資料來源:《東遊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