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國領事恐大陸法制引入香港

【光明網6月14日訊】大紀元香港記者報道/距離香港政府決定通過《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的時間還有不到一個月,反對立法的民間團體鑑於政府輕蔑民意,於是轉向國際社會求助。「民間人權陣線」最近與歐美十個外國駐港領事會面,各國領事均表示擔心法例會把國內的法制引入香港,他們並同意在法例通過之前,向中共中央及特區政府反映意見。目前已有一個國家駐港領事表明將於短期內會研究採取行動。

據了解,自從港府推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開始,各國駐港領事一直密切關注事件,除定期向該國政府匯報外,更有外國領事近日特意趕製一份相關文件交代立法的最新進展。

憂欠民主監察執法

「民間人權陣線」發言人蔡耀昌坦承,近日曾與歐美等十個國家駐港總領事及副領事見面,討論二十三條立法問題。他表示,領事們一直密切跟進立法細節,所以對草案內容相當熟悉;各領事特別關注條例草案中,政府可以透過中央取締危害國家安全的組織在港的從屬團體。蔡耀昌引述一些領事的意見,認為有關安排會把內地的法制引入香港。同時,多位領事認同缺席聆訊,將損害香港的司法制度。

蔡耀昌指出,雖然類似二十三條的法例在外國也有,但有領事坦言,外國的民主機制令執法會有限制,不過,香港明顯缺乏這種民主體制去監察法例執行,所以他們也關心香港的民主發展進程。

商討採取聯合行動

至於各國領事會採取甚麼行動,蔡耀昌表示,十國領事有一個比較相同的見解,就是他們認為有需要於七月九日立法會恢復二讀條例草案之前採取行動,表達意見。多國領事亦表示會由本國政府決定以甚麼方式表達意見及關注。據悉,最少有一外國政府考慮短期內表態。此外,也有領事承諾會在各駐港領事定期聚會中,商討可否就二十三條問題採取一些聯合行動,表達他們的關注。

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曾多次強調二十三條立法是特區內部事務,但政府也重視外國政府及商會對立法的態度,擔心會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及外商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