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認識的“一念”

文/大陸大法弟子

【光明網6月8日】我在修煉中一直有一個問題很困惑,為什麼有的事做不好呢?可是自己當時也在努力啊?沒有放棄啊?怎麼就過不去呢?直到最近才有所悟,寫出來與大家共同交流。

人在常人社會中形成了一個好下定義、下結論的習慣,往往一種情況出現時,對人、對物、對事,先肯定了或否定了,固定下來後,再順著這種認識往下走,實質是侷限了自己,被束縛了,即使以後再努力,也被這第“一念”給框住了,不能超脫出來(因為遲遲意識不到可以進一步超脫出來),從而使一些事做得不好。更嚴重的是,往往很多人意識不到是這“一念”的作用,還不悟,反過來說難大、迫害重等,這是很迷惑人、具有很大破壞力的。

我在縣看守所時,那個惡警逼著我簽字時,當時我的第“一念”是什麼呢?“不簽,恐怕不行,也得拘留。”可是自己內心也知道,法也講明了,何時何地都不能配合邪惡,自己也在與它們辯理、討公道。可是受這“一念”的作用,往往力量不夠,自己也覺得底氣不足。事後自己還想:我也與它們講真相了,我也反迫害了……好像就過去了。

再後來在反思中,突然領悟,原來是那正念不足的“一念”在作怪。這時我想起《轉法輪》中的一句話:“咱們就講,好壞出自人的一念,這一念之差也會帶來不同的後果。”

所以,時時處處讓自己的“一念”在法上,就十分重要。尤其現在處於正法的最後期,有邪惡舊勢力的負隅破壞,也有修煉者自己人的一面的干擾,所以純正自己就更關鍵。

我們必須以大法為標準來衡量一切,因為我們是大法造就的生命,不管現在和將來,維護大法、維護大法的標準都是我們的神聖使命和職責。“不管出現什麼情況,一定要把握住心性,只有遵照大法做才是真正正確的。”(《轉法輪》)師父講過:“宇宙怎麼產生的?就是大法覺者的一念產生的。”(《在2002年美國費城法會上講法》)所以,我們要抓緊時間把自己修純正、修高尚、修偉大、修圓滿。

個人所悟,如有不妥之處,請慈悲指正。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