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像神話

原著: 李忠厚 改寫: 啟文

【光明網 6月4日】

說怪也好, 不怪也好,我們的現實生活多麼像是神話呀,卻又是我們真實體驗得了的人生,不管你怎麼樣,它仍然是它,很多時侯人再努力要改變也沒有辦法。

從咱們的天安門廣場說起,看看吧,真夠瞧的。說別人事太多說不盡,只能從大家都認識的人物說起,正巧天安門城樓上有他那半身相,和紀念堂。49年10月1日, 其在城樓上宣佈: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內蒙古長調歌手在這裡唱道:從草原來到了天安門廣場,高舉金杯把贊歌唱,歌唱偉大 … 歌唱我們的 … 如此等等五十幾年以來,從全國全世界到這裡來參觀的、瞻仰的、靜坐的、上訪的、遊行的、抓人的、開槍的 … 總是不停。

真像是風風雨雨、有陰有晴,老天爺高高在上,變換著人數不盡的各種各樣的花招模樣。在這一切一切中,叫人難忘的有象彭大將軍那樣的一個個影子, 是如何被沒有理智的瘋狂浪潮所生吞活吃著: 被莫名的憤努充填全身每個細胞的人們按著其脖子揪著其耳朵、要其低頭永遠跪著,在天安門前過,在大敞車上游街示眾; 緊接著是頭兒站在城樓上接見紅衛兵,小將們又是哭又是笑,震天響的是萬歲聲。”萬歲”過後又開槍打、坦克車機關槍都上陣,這裡又是活靈活現的戰場了。

(題外話: 老江前些時也想故伎重演, 要在廣場上讓大兵們山呼 “萬歲” 什麼的過過皇帝癮, 可惜生不逢時, 事不以它意, 只能草草了事 – 老江總是在大場合常常給洋人們添些茶餘飯後的笑料。但這些個 “國家機密”, 活在中原上的人們是無福為此一樂了)

當然, 那惡性傳染仍未過癮, 所以大躍進, 人民公社, 三面紅旗, 支左批右 … 玩不完的花樣: 天知道這一浪又一浪的叫人想起背部發涼的運動為何而來, 我們知道從誰那來。但這些, 都有個很斯文的解釋說: “小小事情, 個別領導人的小小, 小小的過失, 別放在心上 …”。

緊接著 “六四” 的槍聲, 夾帶著坦克壓碎人骨的聲音又在這廣場上響起 …

而如今, 日復一日的真善忍的聲音不斷響起, 之後被恨恨的壓下去, 又響起, 又被恨恨的壓下去 …

老天爺終於不耐煩了,於是就派來了無形的殺手,人類從未見過的吃人的怪物,人們給它的名字叫薩斯傳染病。這個家夥真不得了,咬了廣州啃北京, 再游香港,捎帶上台灣、新加坡、加拿大,一心一意叫全人類都看看,都知道只有它最不得了。你不是 “最偉大光榮正確”嗎?老天爺鐵青了臉說:誰最了不起?你還是我?還是香港那二十三條?告訴你吧,這不是最後,我在等著看你哪。你呢,你就掂量掂量,把你那一切都放在我這稱盤上稱一稱、量一量,你自己說,你到底有幾斤幾兩?

為人民服務? 三個代表? 那些謊言還有用嗎?騙得了人, 但卻如何騙得了天呢?!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