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的硬幣

文/麥田

【光明網5月24日訊】9歲那年,我被父母送到老區龍岩的外婆家,並轉到當地一所叫興田的小學。父母每次來看我,總留給我些零花錢,我都一一攢起來,放在一隻裝針劑用的小鐵盒裡。因當時同學大都是些窮苦人家的孩子,因而我儼然成了班上的小富翁。

一天,班上一位同學找到我,小聲對我說:“你能不能借我兩塊錢?”在當時,兩塊錢對一個小孩來說,是筆不菲的數目。看到我臉上的為難,同學又低著頭說那錢他正急用,並向我保證一星期內一定還我。我想了一會兒,就從小鐵盒裡取出錢,遞到他手裡。因為激動,同學瘦黑的臉竟變得通紅,還從書包裡掏出只漂亮的紙船,放到我手裡。

數日後,父親突然把我接回福州。到了新學校,我時常還會想起那兩塊錢,很有幾分後悔。直至後來,我由悔生恨,竟翻出了同學送的那只紙船,找來竹鞭狠狠抽打了一番,以洩心頭怨氣。

一晃十幾年過去了,我已大學畢業參加工作。2002年初冬,我突然收到一個加拿大寄來的包裹。疑惑地打開,只見裡面有一個盒子裝滿了楓葉,楓葉上還躺著一封信和一隻陳舊的小紙袋。信裡署著個生疏的名字,想了好一會兒我才記起是那年曾向我借過兩塊錢的同學……

原來,當年同學的父親在外打工,他的母親有病突然惡化,可家裡的錢已不夠抓藥。情急之中他想到了我。借我兩塊錢後,他又擔心父親不能及時寄錢回來,便每晚乘母親熟睡後出去撿廢鐵賣錢。一次,他在條臭水溝裡發現一枚變了形的硬幣,就像寶貝一樣撿起來,回到家用一塊布裹著,再用小鐵錘一下一下輕輕地錘平。等到他錢湊齊了,沒想我已轉學了。他一直都設法和我聯繫,直到大學畢業去了加拿大,都沒聯繫上。直至一個多月前,我上了網上的同學通訊錄,他才找到了我。那一刻,他興奮無比……

信裡同學還告訴我,一直以來他都希望能送我件禮物。可無論送什麼,都難以表達他和母親對我的感激。最後他就從後山成千上萬的楓葉中,選出兩百片漂亮的葉子送給我。他說,每一片葉子都承載著他與母親對我的感激……

那裝著兩塊硬幣的紙袋,是用作業本封面糊成的,上面印有興田小學的字樣,姓名欄裡同學的名字已有些模糊。輕抖一下紙袋,裡面曾陪著同學走過小學中學大學,又跨過茫茫大洋的硬幣嘩嘩作響,分量陡增,我的眼裡一下子迷濛:為當年同學握著錘子的小小的背影,更為那揮舞著竹鞭一腔怨恨的少年。

──轉自《今晚報•今晚周刊》(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