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父子同德流芳千古 主賓喪志遺臭萬年

【光明網5月23日訊】范仲淹,少年喪父,又家貪,日食虀粥一角。勤苦讀書時,即以天下為己任,常說,“士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曾問相士,“能作宰相否?”再問,“能作名醫否?”相士怪他前後兩問相差得太遠。他說,“因為只有宰相和名醫,才可以救人。”相士嘆道,“君仁心如此,真是宰相!”

范仲淹從政後,每論天下事,皆奮不顧身,因此士大夫矯厲尚風節,蔚為一時的風氣。常想贍養族人,後為宰相,即捐置良田千畝,稱為義田。

次子純仁,亦一代名相,嘗受父命,解麥到蘇州,麥脫售後。路見石曼卿。石說,“三喪未葬。”純仁就將麥金給了他。石又說,“二女未嫁。”純仁再將麥舟給了他。

純仁回見父親,說起曼卿事,“以麥金給他,還是不夠。”公說,“何不連舟也給他?”答曰,“與之矣。”公曰,“善!”范氏父子一心同德,成為流芳千古之佳話!

****

蔡京,亦宋朝宰相,食用奢侈,無心為國。將人乳飼豬,芝麻飼鵝鴨,綠豆飼牛羊,自己用珍珠八寶湯治饌,其驕奢無度可想而知。幕客翟謙,也一樣的學他享受。

一次,宴會中有客言鴨舌湯美而補,翟謙示意僕人,隨後五百客之鴨舌湯即上。只因偶爾一言,便傷三千余命。

後蔡京遭貶流竄他鄉。翟謙亦被沒收家產,最終行乞餓死。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