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自然的和諧

【光明網5月11日】一個人要想做真正的隱士,他就要從社會中徹底地隱退。即使在他讀書、寫作時,他仍然會對社會產生影響,這不能算是徹底的隱退。他應該凝神靜氣,在仰望宇宙中得到啟示,這樣才能使他一人獨居,與紛擾的世事隔絕。有人甚至認為:大氣之所以是透明的,正是為了讓人們能夠看見神秘的太空。在城市的夜晚可以看見滿天星星,這是多麼令人激動的壯觀夜景!如果繁星點點的天空千年之中只能出現一次,我們會產生怎麼樣的崇敬之情?!但是,星星作為美的使者,每天晚上都來到我們的頭頂,發出它那奪目的光芒,人們又怎麼會珍惜呢?

天空中的星星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人們因此而產生敬畏。自然的心胸是寬廣的,當人對她敞開胸懷時,它也會以同樣的真誠回報我們。但是聰明的人類不可能達到自然之美的盡頭,也不可能喪失對大自然永遠的好奇之心。對於智慧的人來說,大自然是探索不完的,那盛開的花朵、奔跑的動物、巍峨的群山,可以讓他運用自己的才智去探索,這樣的活動讓他無比喜悅。如果以這樣的心態去感知自然,就會在心中產生一種詩意的情緒,那麼清晰,那麼動人。這是各種反應的綜合,但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感覺。詩人眼中的森林和伐木工人眼中的森林肯定不一樣。莊園主雖然擁有大地和農場,但他不會擁有這片風景,這塊風景的美。在這樣的時刻,只有那些能透過部分看到內在本質的人才會有這樣的情緒,才能有這樣的精神享受。這樣的人只能是詩人。

風景是美麗的,也是最寶貴的,可惜農場主只擁有農場,而沒有擁有風景。

嚴格說來,大多數的成人看不見自然之美。他們甚至沒有真正欣賞過太陽。雖然眼睛看見了,也只是視而不見,沒有用心靈去感悟,沒有用頭腦去思考。對於大人來說,太陽只是照亮了周圍的環境,而在孩子看來,太陽可以直達她們的心靈深處。

如果誰真正熱愛大自然,那麼他的內心與大自然是相通的。即使這樣的人已到老年,他仍然有著一顆不泯的童心。他的心與自然息息相通,與自然傾心交談已是生活的一部分,他與大自然是忘年交。每次與自然交流時,都會在內心產生一種愉悅之情。雖然生活中會產生一些麻煩和悲傷,但他只要與大自然在一起,就會時時覺得快樂。這樣的人與自然共存,心靈的波動與自然對應。

大自然也有激動與消極的時候,就像戲劇中有喜劇與悲劇一樣。如果一個人身體健壯,大自然就會使他精神振奮。即使是在陰沉的天氣裡,情緒上也不會受到什麼影響,能夠切實的感受到一種幸運和快樂。它通過蛻皮使自己成長。

一個人在野外,在森林裡,也可以變得無拘無束,如孩童般快樂。這時候,森林裡似乎存在著永葆青春的良藥。如此看來,森林裡象在舉行一個盛大的活動,每一個參加這都會樂此不疲,永遠不會覺得厭煩。在這裡,沒有醜惡,沒有傾軋,有的只是人們的理性和誠懇。

站在這曠野中,我的精神沐浴在自然的靈光裡,思想提升到了至高的境界,所有卑劣的念頭都消失了。我好像成為了一個透明的物體,看見了一切,自己的一切也能被別人看見。在這裡,人與自然合二為一,人顯得是那麼的渺小和陌生,只有自然才是永恆。我也成了一個至美的熱愛者。在這裡,人們變得更親熱,更理性,可以看到隱含在本性深處的美,這些東西原本在生活重視難以發現的。

人置身空曠的田野或森林深處,最大的感受就是那時表現出來的人與自然的關係,是那麼的神秘。在那裡,人不是孤獨的。每一棵樹,每一棵草都在與人交談,都在向人致意。自然界的所與物體對我既熟悉又生疏,既親熱又存在著距離。如果在心裡出現美好的感覺或者在頭腦中產生精闢的思想,我感到自己能夠正確地思想,自己在真正地生活。這時候的心情非常快樂。

這時候,可以肯定,令人快樂的力量不在於自然的魔力,不在於個人,而在於人與自然的和諧。我們需要這樣的快樂。但大自然並不總是令人表現出愉悅之情的。同樣的時候,同樣的地點,昨天是鳥語花香,今天卻是一片沉悶。對於一個人來說,歷經艱難和憂傷,仍能埋頭苦幹,辛勤勞作,它的生命中體現出一種悲壯的色彩。

就像某個人的摯友遭遇不幸而去世,那種悲傷使他對周圍的美景不會動心一樣,當大自然對人的罪惡行為不滿時,也不會表現得多美好。這時候,陽光不再燦爛,天空不再寬闊。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