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訪談』SARS、人體和精神

【光明網5月8日】A、B、C、D、E: 座談者

F: 封莉莉 貝勒醫學院免疫學副教授

A: 聽完你的別開生面的生物醫學報告很受啟發,你特別從目前兒童不易感染或傳播SARS這個角度去談,間接說明人的心理狀態會抑制副交感神經從而抑制免疫系統,你同時用了最新的有關安慰劑和藥物反應的對比實驗成果,最終試圖告訴人們人類目前對SARS的研究及預防從宏觀上講是失敗的,是頭病醫頭,腳痛醫腳。因為人們恰恰忽視了最關鍵的問題,就是人的精神(境界)是決定人是否感染,是否康復。
F: 是這樣的。

A: 那麼我還有幾個問題,第一,關於病毒,實際上人類從來都是無能為力的,所謂藥物實際上也應該說是一種安慰劑效應,靠的還是人自身的抵抗能力,對嗎?
F: 可以這麼說,但肯定很多人聽了會反對的(笑),但你去觀察活過來的人大部分是屬於樂觀、積極、精神狀態好的一些人。精神素質差,情緒低落的人確實死亡率比較高。你要去查文獻很多都能支持這種說法,但不能說所有的病人治愈都是安慰劑效果。

B: 那麼現在SARS病毒這時出現,可以說對現代人類是一個很明顯的挑戰,是這樣的嗎?
F: 對,是對人類的一個很明顯的挑戰。我覺得還不止這一點,它挑戰人的精神,它是把人的精神擊垮。

B: 精神?那麼在你的報告中,你提出了一個很關鍵的論點,就是精神和我們身體之間的關係,而現代的醫學是把精神這個方面忽略了,是嗎?
F: 不,不是忽略,而是無能為力,無可奈何。

C: 我最近非常關注世界衛生組織每天公布的SARS有關的數據,有一個現象很讓我吃驚,就拿5/6/03這天的數據來說吧:大陸:感染4409 死亡214;香港:感染1646 死亡193;台灣:感染 116 死亡10。如果說SARS感染死亡的90%是中國人,那麼香港和台灣的差異為什麼那麼大,要知道台灣人口是2200萬,香港僅670萬。而要按人員的流動,台灣與大陸,香港與大陸,或台灣與香港,應該是區別不大的。你怎麼看這個現象?
F: 這個一點也不奇怪,你看看各地的的社會狀態,香港97“回歸”後政治氣氛越來越濃,比方說最近的23條,再加上香港這個彈丸之地,人的生活方式和追求方方面面都把人的精神推到了一個相當緊張的程度。你再仔細看看大陸,過去不流行的病現在又流行起來,這都與其政治空氣及社會的危機有很大的關聯,這些又無不與人權和對人的各種形式的精神迫害相關聯,因為這兩者是分不開的。當人高度緊張時,他的自主神經系統功能是紊亂的,那麼他的內在平衡和內在穩態就失去了,那麼內皮細胞就喪失了對自身的保護作用。這個時候,人就處在一種生病的臨界點,這是很可怕的。你想當一個人免疫功能減弱了,他不僅不能抵抗病原體,把病原體滅掉,他還可能成為一個帶毒者,一個巨大的走動的病毒培養箱,把病毒傳染給其它人,而這個人的表面看上去還有可能暫時沒有什麼症狀。

D.還有一個引人注目的現象是新加坡,目前SARS似乎暫時是控制了,但新加坡這樣一個比香港還小的彈丸之地,因SARS死亡及感染的人數世界排名第三,死達亡27人,感染204人,僅次於中國大陸和香港,你如何看這個現象?
F: 我是這麼看的,一個病在社會上流行與否,取決於這個社會中人群對此病的易感程度,換句話說就是這個社會人群中對此病有抵抗力的人越多對遏止這個傳染病傳播就越有好處。什麼樣的人不易感,我們從小孩子目前對SARS的易感程度,可以略見一斑。當然我們還不能說的太絕對,但是是否小孩子由於目前處在一種沒有壓力的精神狀態,整個身體的機制處在一種內穩定最好狀態下不易感,這還有待於進一步研究證明。你看看那些傳統修持方法,象氣功,尤其是法輪功,強調身心合一的修煉,而且法輪功直接就提出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這是非常有道理的,也非常合理,深具科學性。從目前許多著名實驗室,包括我的實驗室出來的數據都證明精神對物質身體的影響是巨大的。反過來我們來談你剛才的那個問題,如果一個政府或國家不將物質與精神追求放在同等的地位去提高,就可能使這個國家的國民放棄這方面訴求。那麼象新加坡它可以有各種各樣的強制手段去維持這個社會的秩序,用罰款方式使地面乾淨,保護社會,但是這也不能讓人的精神與物質達到合諧一致,或精神與物質的合一達到一種理想的狀態或境界。因為它採用的方式是強制性的。相反,如果它對人們的精神方面出了反招,反其道而行之的話,比如高度經濟繁榮卻是集權強權式的統治人的思想,那麼目前這種現象應該是意料之中的,同樣目前採取的表面的隔離方法和一些強制性措施會使SARS越走越遠。

D: 網上有一篇文章也談到這個問題。也許從宏觀上我們可以概括的說,這個現象值得政府的首腦們反思,同時也是一個令人警醒的信息,一個社會是從善入流還是助紂為虐與瘟疫是有關係的。
F: 那當然,一個人從善入流,他的心情一定是一種平靜合諧的狀態,這種狀態當然有利於身體在一種內穩定低代謝的狀態,這樣對病翰的易感性一定下降,即便他感染上了某種傳染病菌,這種狀態都會使他的身體反應處在一種對他有利的狀態。從而靠自身的調控和免疫系統消除危機,而不致於惡化,所以我想一個人真正注意身心合一的健康,他的生命的基礎就在那裡了。而這得靠修煉,修持才能達到。如果一心想的都是發財,賺錢,我想就很難了。

一個社會的政府首先應該重德,在對待這樣的瘟疫發生時,它首先應該說真話,把實情告訴人民,不致於使之蔓延,這樣就避免了人們在無知情況下傳播。

比如,我今看報紙,一個護士在不知道的情況下把病毒傳染給了她的丈夫,她丈夫死去了。第二個就是,可以讓人們知道其實人天生都具備抗病的能力,這種能力基於你怎麼正確看待人自己。是把人看成是只具心肝脾胃的一個機體,還是看成一個既具有他的精神境界,同時又具備機體的這樣一個完整的人,因為這兩者是合為一體的,他們在互相起作用。雖然過去被忽略了,但現在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已證實了精神對身體的作用是巨大的,它可讓你生,也可讓你死。如果我們真正重視起來,SARS是可以解決的。

E: 現在死亡率畢竟還不到20%。
F: 它的麻煩是現在發現SARS病毒可以在人的排泄物中存活4天左右。

E: 這令我非常擔心,因為中國的衛生設施還相當不完善,比如一個大樓被隔離,那能隔離它的下水道嗎?
F: 非常可怕,這也是我想講的中國政府打壓法輪功的另一個罪惡,據我們實驗室研究出的結果,相當多的法輪功學員(我沒有研究全部,但有很大一部分群體),我知道他們有一種免疫雙向調節功能,什麼意思呢,就是當免疫反應過高時,它可以抑制它,使免疫反應不致於過高。當免疫反應過低時,它又可以提高它,使免疫反應不致於過低。是一種象帶有安全閥效果的調控作用。它把這群人打壓了,這麼多人在這個時候,如果煉功的話,可以起到一種保護,哪裡只是保護他們自己啊,當他們不得病的時候,他們就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免疫屏障,可以保護更多的弱者,這是我最痛心的,也是我最想講的。我想告訴的是,打壓法輪功,這是辦了一件多壞、多蠢的事,當瘟疫流行,我們最需要的是對病毒具有抵抗力的人。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