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臨小城 憶前生

【光明網5月5日】編者按:人與人相識、相遇源於一個“緣”字。談緣離不開“輪迴轉世”。這個系列中關於“輪迴轉世”的故事來自中國古代的典籍,希望我們能從這些故事中得到啟發,善待我們遇到的每一個人。

隋朝開皇年間,魏州刺史博陵人崔彥武,巡視所管轄的地方來到一個城鎮,他突然又驚又喜,對隨從說:“我從前曾經在這裏做過女人,現在仍記得原來的住處。”

於是崔彥武騎馬進入一條深長的小巷,拐彎抹腳地來到一家門前,命人敲門。這家年老的主人公,走出來拜謁客人。崔彥武走入他家,先來到客廳,向東牆上看,離地七八尺高,有一處隆起的地方。

他對主人說:“我過去讀的《法華經》和五隻金釵就藏在這面牆壁上隆起的地方。那部經書第七卷最後一頁,被火燒去幾行文字。我現在每當背誦這部經書,到第七卷的末尾,總是想不起來失去的文字。”

於是他令人鑿開牆壁,果然得到了一個裝經書的匣子。匣子裏裝有《法華經》和五隻金釵,翻開經書一看,第七卷的最後一頁確實被燒去幾行文字,同他說的絲毫不差。

主人哭泣著說:“我妻子在世的時候,經常誦讀這部《法華經》,金釵也是她的物品。”崔彥武來到庭前的槐樹下說:“我快要臨產的時候,自己剪下了一縷頭髮放在了這棵槐樹的樹洞中。”他試著叫人在樹洞中尋找,果然找到了頭髮。

主人見此情景悲喜交集。崔彥武留下一些衣物,厚待了主人,然後離去了。

( 資料來源《冥雜錄》)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