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先進文化的一切挑戰 ,注定以失敗告終

晨 曦

【光明網4月30日訊】澳 洲 是 一 個 建 國 才200 多 年 的 新 大 陸。 在 這 塊 土 地 上 生 活 著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移 民。 他 們 有 著 不 同 的 文 化, 不 同 的 信 仰, 以 及 不 同 的 經 歷。 可 貴 的 是 這 些 不 同 之 處 絲 毫 不 影 響 澳 洲 的 繁 榮 和 發 展。 相 反, 多 元 文 化 已 成 為 澳 洲 人 引 為 自 豪 的 特 色。 這 一 切 應 當歸 功 于 澳 洲 的 民 主 自 由體 制。 俗 話 說“ 栽 下 梧 桐 樹, 引 來 金 鳳 凰”, 正 是 對 澳 洲 以 良 好 的 環 境 吸 引 著 大 量 周 邊 國 家 移 民 的 真 實寫 照。

可是 在 澳 洲 生 活 的 一些 華 人 雖 然 喜 歡 這 里 國 泰 民 安 的 環 境, 本 人 亦 受 惠 于 國 家 推 行 的 多 元 文 化 政 策, 卻 不 一 定 真 正 認 識 到 什么是 多 元 文 化 的 實 質 , 從 而 不 能 自 覺 地 維 護 這 一 人 類 的 寶 貴 財 富。

筆 者 從 法 輪 功 團 體 去 年 和 今 年在 墨 爾本 參 加 几 次 文 化 節 的 經 歷, 從他 們 被 少 數 華 人 拒 之 門 外, 到 被 主 流 社 會 歡 迎 擁 抱,看 到 了 澳 洲 的 多 元 文 化 的 精 神 在 華 人 社 團 中 仍 受 到 專 制 文 化 的 挑 戰。盡 管 這 种 挑 戰 已是 日 落 西 山 , 但 還 是 值 得 在 華 人 社 會 引 起 注 意 。筆 者愿 意 在 此 和 讀 者 一 起 探 討。

据 媒 體 報 道, 法 輪 功 團 體 去 年 報 名 參 加 墨 爾 本 唐 人 街 春 節 聯 歡 節 被 拒 , 今 年 三 月 中 旬 參 加 由 墨 爾 本 市 政 府 組 織 的 蒙 巴 藝 術 節 游 行 被 拒 。 隨 后 于三 月 底 參 加 墨 爾 本 灣 區 威 廉 姆 斯 鎮 藝 術 節 游 行 受 到 觀 眾 的 熱 烈 歡 迎。 四 月 下旬 參 加 墨 爾 本 北 部 的 淘 金城 - 班 迪 溝 一 年 一 度 的 复 活 節 慶 祝 活 動 中 好 評 如 潮 。 先 是 在 晚 上 的 火 把 燈 籠 節 上 榮 獲“ 最 佳 社 團 參 与 獎”, 隨 后 又 在 白 天 的 Gala 大 游 行 中 被 授 予 “最 佳 主 題 表 現 獎” 。 意 思 是 該 團 體 的 游 行 隊 伍 最 好 地 體 現 了今 年 慶 祝 活 動 的 主 題“ 黃 金 的 過 去, 金 黃 的 未 來 ”(Golden Past, Golden Future)。 有 几 万 人 觀 看 了 這 次 游 行。

為 什 么 這 樣 一 個 群 眾 團 體 在 同 一 個 地 區, 進 行完 全 相 同 的 游 行 表 演, 遭 遇 竟如 此 懸 殊 ? 這 在 墨 爾 本, 以 致 于 澳 洲 歷 史 上 可 能 是 空 前 絕 后 的。在 多 元 文 化 深 入 人 心 的 澳 洲, 在 歷 史 進 入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今 天, 有 必 要 對 這 一 异 象 進 行 剖 析, 以 示 后 人。

据 電 視 報 道, 法 輪 功 的 游 行 隊 伍 是 由 唐 裝 仕 女, 蓮 花 車, 功 法 表 演,扇 子 舞 和 紅 綢 舞, 及 標 有 中 英 文“ 真, 善 ,忍” 字 樣 的 彩 旗 組 成, 并 伴 有 祥和 的 音 樂。 參 加 者 為 六 七 歲 的 儿 童 至 六 七 十 歲 的 老 人, 來 自 二十 几 個 國 家 和 民 族。他 們義 務 投 入 社 區 活 動, 弘 揚 中 華 民 族 的 悠 久 文 化 ,是 海 外 華 人 的 驕 傲。 但 不 幸 的 是 去 年 和 今 年 分 別 拒 絕 這 個 團 體 參 加 社 區 活 動 的 主 要 人 物 都 來 自 華 人 社 區 , 并 和 中 國 駐 墨 爾 本 領 館 關 系 密 切。 他 們 似 乎 宁 愿 相 信 一 個 記 錄 不 良 的 外 國 政 府 的 宣 傳, 而 不 愿 睜 眼 看 看 眼 前 的 事 實。 多 元 文 化 的 精 神 在 他 們 身 上 蕩 然 無 存。 相 反, 中 國 式 的 專 制 文 化 在 他 們 身 上 得 到 了 充 分 地 體 現。

什 么 是 專 制 文 化 ? 專 制 文 化 視 民 眾 為 草 芥 , 以犧 牲 百 姓 的 利 益 為 代 价 維護 專 制 統 治。 不 惜 利 用 納 稅 人 的 錢 來 鎮 壓 納 稅 人, 欺 騙 納 稅 人, 同 時 美 化專 制 統 治。 歷 史 已 經 一 次 又 一 次 地 證 明, 專 制 統 治 的 反 人 類 行 為 只 能 將 國 家 引 向 滅 亡, 而 不 是 強 大。

筆 者 相 信, 多 元 文 化 已 成 為 澳 洲 社 會 的 主 流 意 識, 也 終 將 主 導 華 人 社 會 的 主 流, 因 為 歷 史 的 規 律 總 是 以 先 進 的 文 化 取 代 腐 朽 落 后 的 文 化 。 對 先 進 文 化 的 一 切 挑 戰 , 注 定 以 失 敗 告 終。

2003 年4 月24 日 于 墨 爾 本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