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演戲

文華

【光明網4月29日】修煉後很長時間不看電視電影了,現在突然要回頭演電影,真不知從何入手。怎樣才能把戲演好呢?

人們常說修煉就是跳出人的層次,全面提高各方面水平,使自己更有智慧更有能力。層次高了,站在高處,自然一覽縱山小;不在局內,自然容易識得廬山真面目。從這個角度說,要修煉人幹好普通人的事,那是不難的。

作為修煉人,也許正因為我們不在其中,才能更加敏銳地感受和體察人間的情。看有些同修演起戲來那麼嚴肅的樣子,我就想,不是我們修煉了,我們就難於動情了,其實我們在高處,對人間的悲歡離合看得更透,也體察得更細,戲會演得更好。

人的一生,用師尊的話來概括就是:「為名者氣恨終生,為利者六親不識,為情者自尋煩惱,苦相鬥造業一生。」我們在不修煉前也是這樣,爭爭鬥斗當做福。反映在日常生活裡就是為蠅頭小利而樂而憂,結果沒三天好日子過。那時的我們是很情緒化的,外界一點小事就會引起情緒態度的很大波動。現在修煉了,我們開始學著始終保持慈悲祥和的心態,不為外界所動了。反過來說,當我們演戲時,我們就要抓住人物的性格特徵,把他的情緒變化表現出來,也就是說,要把人物演活,要充分展現出現實生活中的跌宕起伏和豐富多彩。人生是充滿七情六慾和悲歡離合的,是很精彩的一場戲,我們的表演更要把生活的五顏六色展現出來才能吸引觀眾。

當然,演戲需要技巧。作為門外漢,不懂就學。我們的演戲其實是我們洪法講真相的另一種方式,用心多少,直接反映在我們的演出中。心到位了,什麼都能做好的。不懂的就學,通過反覆實踐鍛煉,今後我們一定能達到專業水平的。在北美我們不已經有很多成功的經驗了嗎?如果我們把演戲看成洪法正法的一部分,我們就會願意花時間去學去練,遇到困難了也不會饒著走的,真能這樣,我們的演技肯定會大大改善的。

其實,就如我們大法弟子舉辦的音樂會,與其他專業演出相比,我們有法的力量,我們的表演是帶有慈悲能量的,當然人們愛看。再說,萬古事為法來,我想在我們的潛能中,師父早就安排了一些特長供今日正法所用,其中肯定有學員是會擅長表演的,大法賦予我們的能力是無邊的。毫無疑問,我們是能演好人間這最後一場壓軸戲的。

個人體會,敬請指正。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