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省法輪大法協會訴維省華聯會歧視案律師訪談錄

曾妮、Christ

幾周以前,澳洲中英文媒體廣泛報導了維省法輪大法協會訴維省華聯會歧視一案。該案由華聯會拒絕法輪大法協會參加2002年春節活動的申請而引起。這些報導在讀者中引起了廣泛的興趣。為使讀者對此案情況有更多的瞭解,本報記者采訪了在本案中出於公眾利益(pro bono)而免費為法輪大法協會出庭的Holding Redlich律師事務所的布朗先生(Luke Brown )。

問:首先請您從律師的角度或您自己的角度對此案做一評價好嗎?
答:此案一開始是由邁克·史密斯(Michael Pearson Smith)提交的。邁克為此案做了很出色的準備。我想他從有法律背景的人士那裡得到過很好的建議。他將此案提交給了維省機會平等委員會,並宣稱華聯會拒絕法輪大法參加墨爾本春節活動已對法輪大法和他本人構成了歧視。邁克宣稱有政治和宗教性歧視存在,或者說華聯會由於法輪大法協會的政治觀點、行為和宗教觀點而對其有歧視。

雖然人人都知道法輪大法修煉者沒有任何政治目的,並且也知道法輪大法修煉者不認為他們自己是在追隨一個宗教,但法律對於什麼是政治性行為和觀點以及什麼是宗教信仰有自己的定義;而你想將一個案子訴諸法律就得按法律的定義走。這個案子本身是很顯而易見的,要證明有基於政治觀點上的歧視存在不是難事。你用不著證明政治觀點和行為是引起歧視的唯一原因,你也用不著證明這是主要原因,你只要證明這是實質性原因就行了。也許有許多實質性的原因。在本案中我認為可能有好多種原因。對我們來說,其中一個很明顯的原因是政治性的,也就是說,華聯會排斥法輪大法是由於其對中國政府的批評。

問:象您這樣的律師事務所經常出於公眾利益而提供免費法律服務嗎?
答:是的,這是很普遍的。Holding Redlich律師事務所提供過許多這樣的免費服務。Holding Redlich很重視維護人權和社會公義。我們連續七年為”被偷的一代” 免費服務。(記者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澳大利亞政府強行將土著人的子女交予白人撫養。這些子女被稱為”被偷的一代”。)

問:邁克就是因為這個原因纔在遞交此案時找你們的嗎?
答:我想是吧。我們也曾免費為難民,包括坦帕(Tampa)難民做過大量工作。出於公眾得益而提供免費服務是維省律師們的一項傳統。

問:那麼你們對於為什麼樣的案子提供免費服務有沒有一套衡量標準?
答:當然有。如果你要花大量的時間,大量的你可以用來從其它案子中掙錢的時間,你當然得進行估價。我們必須看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案子。第一,因為這裡有不公正存在,必須有人為此做點什麼;第二,這是一個很好的案子,因為我們認為我們能夠證明這一點。邁克·史密斯找到我們是因為法律界的一名資深人士向他推薦了我們,認為我們可能能夠幫助他,另外公眾利益法律情報交換所也向他推薦了我們。那是一個專門為此類事務提供推介服務的機構。

問:從您的工作經驗來看,這個案子在機會平等法案史上有什麼重要意義嗎?維省以前有過類似的案件嗎?

答:我想沒有很接近的案子。有一個很有意思的案子是西澳的一個議會允許一個擁護當地美軍基地的會議在議會大樓裡舉行,卻不允許反對美軍基地的會議在那裡舉行。那個案子有些意思,但我們不需要去尋找類似的案例。華聯會不讓法輪大法參加春節活動的一個原因,一個實質性原因可能是因為法輪大法批評中國政府而使華聯會受到了來自中國領事館的壓力,或者是其它原因。有強烈的證據能表明這一點。

問:但在法庭上怎麼能證明他們受到了壓力?
答:法庭不需要對此做出裁決,案子和解了。但此案中很重要的一點是法官給出了強烈的暗示說,雖然他看到華聯會排斥法輪大法協會有許多原因,但一個實質性的原因是政治性的。法官的暗示是如此強烈,以致於雙方在剛剛對華聯會的第一位證人進行交叉問訊時便立刻進入了和解性協商談判。

問:您預料到了聽證會會這麼快就結束嗎?
答:我們沒預料到,但我們也不吃驚。

問:反歧視法是只有澳大利亞纔有,還是西方其它國家也有?
答:我敢肯定象英國、美國這樣的國家應該也有反歧視法。事實上我知道美國有。澳大利亞每個州都有反歧視法。

問:機會平等法在澳大利亞生效有多少年了?
答:大約20年。

問:您認為在這20年當中,這個法律在維護澳大利亞作為一個多元文化國家的和諧性方面起到過重大作用嗎?
答:是的。我認為機會平等法和澳大利亞的其它反歧視法在保護和改善澳大利亞多元文化社會方面非常重要。機會平等法在許多領域確保人們不受歧視。比如說在僱工、提供住所、提供服務時不能因為性別、婚姻狀態、年齡等而有歧視。這是一個覆蓋面很廣的法案。

問:最後一個問題:從您的角度來看您認為法輪大法協會是一個政治性組織嗎?從您幫助他們處理這個案子的經驗來看,您認為它是不是政治性的?
答:我最近瞭解到許多有關法輪大法的事情。我知道我還不能說我對法輪大法有很深的了解。他們給了我一本《轉法輪》,我還沒有看。但是我知道,法輪大法99%是真善忍。如果在中國沒有對法輪大法修煉者的迫害,在其它國家沒有對法輪大法的歧視,那麼法輪大法在哪一點上也不會有政治性。然而一個由沒有政治目的、也認為自己不是政治的人組成的團體在被強迫的情況下卻不得不帶有政治性。許多參加上星期聽證會的法輪大法修煉者都不願承認他們有政治觀點和政治行為。我理解他們的想法。他們的想法也沒有錯。但從法律角度上看,認為政府的一項政策是錯誤的、不公平的、應該被改變、而且擁護一種改變等等,都是政治觀點和政治行為。

問:您是說這就是法輪大法協會中的那1%的政治嗎?
答:是的,這就是那1%。我希望法輪大法修煉者有一天能100%地非政治。但是只要中國有迫害,其它國家包括澳大利亞有歧視,那麼不幸的是,法輪大法學員就會被強迫著帶有政治性。

問:非常感謝您接受采訪。(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