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慈悲

文華

【光明網】兒子快八歲了,很貪玩,中文也不好,我每天擠時間陪他學法,他對書中深奧辯證的法理,想弄明白又弄不明白。

一天他問:什麼叫慈悲呀?我想了想,對他說,“你知道嚴父慈母這句話吧。這個慈祥的意思和慈悲還不同,但有點相近。你看爸爸媽媽有什麼不同?特別是你做錯事的時候?”

“爸爸板著臉訓人,有時還打人!媽媽就不同,你總是笑著跟我說話。其實,我做錯事時我也明白,可我就是忍不住,還是做了,所以我更喜歡媽媽。”停了停,他又說,“慈悲是不是就是別人幹錯事時,我依然對他好,不批評他也不罵他?”

聽他這一說,我眼前一亮。我剛聽說一個同修住進了醫院,心裡還在想:這可不是個合格修煉人應有的行為。天大的難來了也應該挺住呀,要換了在國內,那還不得轉化了?雖然也明白整體修煉的道理,知道我們發正念伸出援手,對他很有幫助,但心裡總有他不應該那樣的遺憾。聯想到同修間在不同認識層次的分歧,我一下悟到自己犯了個大錯。

當同修做錯事時,我們該怎麼辦?舊宇宙的辦法就是批評加淘汰,你沒做好就批評你罵你打你,你若不配做大法弟子,你就下去,舊勢力還千方百計地把你拖下去。記得前不久看呂洞賓度人的故事,很有感嘆。他不教人,別人犯一點錯他就不度了,而他還曾發誓要度盡天下所有的人。回想我們慈悲偉大的師尊,與過去的度人覺者完全不同,師尊一二再,再而三地教我們,苦口婆心地反覆講,我們沒做好時,師尊從來不批評,只是從正面去鼓勵。回想我對同修的那一念,我不就是在用舊勢力的眼光挑剔地看人嗎?

無論對方做得好做得壞,無論世人有善心還是太愚迷,無論外界怎麼變化,我們都始終如一地對他好,這就是我們修煉者的風範。當然,除盡那些壞到底的東西,也是對眾生的善,只是八歲的孩子還理解不了這辯證的關係。留到以後再對他說吧。

(3/9/2003 3:44:55 PM)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