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系列:肉身不腐

元慶 馨然

【光明網3月6日】
元慶:馨然,新年快樂!
馨然:新年快樂!
元慶:一轉眼已經2003年了,恭喜你又長了一歲!
馨然:怎麼不說點好聽的?

元慶:開個玩笑,女士們一般都很注重自己的年齡。
馨然:犯忌了吧。小時候天天盼長大,最喜歡過年,有好吃的,還有壓歲錢,長大了以後,過年的時候常常會想起孔夫子的一句話:“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元慶:就是光陰似箭的意思。古時候的許多人呢,也都希望自己能不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衰老或者死亡。
馨然:這個一般人可是做不到。

元慶:對啊,所以一些有權勢的人就希望哪怕自己死掉了,但是得想個什麼法子把這個身體永遠保存起來。
馨然:你這個說法讓我想起埃及的木乃伊。埃及的法老、王后或者是公主,為了能讓自己的身體死後不腐爛,就叫人把他們做成木乃伊。你聽說過人去世之後的肉身不經過任何處理,在廣東這種非常潮濕的環境下,而且是暴露在空氣中,經過上千年卻不腐爛的嗎?

元慶:聽起來有點象天方夜譚啊!
馨然:當然一般人是做不到的,有一些非常特殊的例子。

元慶:能不能給我們的觀眾朋友講一講。
馨然:在廣東韶關附近有一所寺廟叫做南華寺,佛教的禪宗六祖慧能在此傳教說法長達37年之久。

元慶:我聽說過慧能,他好像是唐朝時候的人。
馨然:沒錯,他出生於公元638年,公元713年圓寂。

元慶:那已經圓寂將近1300年了。
馨然:可是你知道嗎?慧能圓寂以後,他的肉身一直沒有腐爛,現在仍然供奉在南華寺的六祖殿中。

元慶:真的?!有沒有經過什麼防腐處理?
馨然:沒有。在南華寺中還供奉著另外兩位肉身不壞的僧人,他們是明朝的憨山和丹田大師。

元慶:這樣肉身不壞的僧人,在台灣也有慈航法師和清嚴法師,只不過他們是最近幾十年圓寂的,沒有慧能圓寂的時間那麼久。佛教中稱這種肉身不壞的遺體為全身舍利。
馨然:在佛教中這樣的僧人還有很多。象位於安徽省南部的九華山就有許多僧人肉身不壞。九華山地處江南,屬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常年多雨水。在其它三座佛教名山尚無不壞真身記錄的情況下,九華山近年來卻頻繁出現不壞真身。

元慶:這個九華山好像是和浙江的普陀山,山西的五台山還有四川的峨眉山並稱為佛教四大名山。
馨然:看來你對佛教還是了解不少嘛!佛教中稱九華山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

元慶:你先不要說,傳說地藏王曾經發願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有關他的故事我聽說過一些。
馨然:好,給你一次在觀眾面前表演的機會。

元慶:傳說唐朝初年,有新羅國,也就是現在的朝鮮了,其王室子弟金喬覺為求佛法,落發出家,他歷盡艱辛,訪道名山。在開元末年,也就是唐玄宗的時候,駐錫九華山,打坐清修。至公元794年夏天的時候示寂,壽終九十九歲。三年後,打開石函,僧徒們驚奇地發現金僧肉身,竟顏狀如生,毫無腐爛。
馨然:算起來,金喬覺圓寂也已經1200多年了。除了他以外還有好幾位高僧的不壞之身。明代有一位高僧叫無瑕和尚,他在嘉靖十七年,也就是公元1538年,爬山涉水,行程萬里,來到九華山,住在東崖摩空嶺上,在雲海霧濤中的摘星亭下,結茅苦修。他刺血拌金粉,書寫《大方廣佛華嚴經》。每隔二十天,刺舌血一次,前後用三十八年時間,抄完了這部八十一卷《血經》。天啟三年(公元1623年),一百一十歲高壽的無瑕法師圓寂。眾僧徒將無瑕肉身跏趺缸中,三年後啟缸,肉身完好,容顏如生。

元慶:哇,這個人刺血寫經,好大的毅力啊!
馨然:沒錯兒,除了剛才你提到的金喬覺,以及明代的無暇和尚之外呢,還有清朝的大興和尚,以及供奉在新建地藏寺的慈明和尚肉身、通慧禪林比丘尼釋仁義師太真身都是肉身不壞的例證。1998年7月9日《人民日報(海外版)》以“百年僧屍不腐,如今端坐蒲團”為題報導高僧法眾達簽圓寂170餘年肉身不腐。歷史上有記載的修煉到肉身不壞境界的僅僅在九華山就有14尊之多。

元慶:這麼多!最近幾年我也看到過這方面的報導,尤其是最近幾年,九華山好像頻繁發現高僧肉身不壞的現象。新華社2000年2月28日報導說,九華山有一位在1992年圓寂的明淨法師,到1998年開缸發現肉身絲毫沒有腐爛。唉,馨然,剛才我們所談到的好像都是一些佛教中的僧人或者尼姑肉身不壞,除此之外還有這樣的例子嗎?
馨然:有的。我記得1998年7月22日,《北京青年報》上登載了一則轟動北京的新聞。

元慶:說說看。
馨然:報導的題目是“誰解香河老嫗屍體不腐之謎”,內容說河北省香河縣88歲的周鳳臣老人死後肉身在常溫常濕的自然環境中保存近六年而不腐,通體剔透,且色澤光潤異常,而在老人停止呼吸後,更出現了種種特異現象,她的身體自動分泌油脂而有光澤,頭髮由全白轉成灰白,有些髮絲已全根轉黑,各種螞蟻蚊虫,只在玻璃框外爬行,從不爬進玻璃框內。(香河奶奶的遺體沒有火化,家人把她置放在一個玻璃棺內,該玻璃框並非完全密閉,與外界空氣是相通的。)指甲未停止生長。

元慶:(笑,開玩笑語氣)哇,這真是匪夷所思,是不是這位周鳳臣老人也信佛啊?
馨然:你還真說對了,這位香河奶奶是在家修佛的居士,生前修身養性,道德崇高,在她逝世前的日子裡,老人躺在病床上對全家大小每個人的缺點逐一指出,並有針對性地對大家進行道德品行的教育,特別留了5句遺言:“1、走到天邊說話都要口對著心;2、遇事要多為別人著想,不要光想自己;3、受人滴水之恩,要湧泉相報;4、錢財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5、做好事有人知道,做壞事也有人知道,要多做好事,最終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說完這些普通而又含義深刻的話,老人就說她要睡覺了,然後與世長辭。由於全家人對老奶奶十分依戀,只當她真的睡著了,在感覺上一點也沒把她看成與世長辭。

元慶:說來說去,好像只有修煉的出家人或者是居士才有可能達到這一步啊。
馨然:當然也不是人人都能達到。這些人的一個共同特點就是他們的一生都修持的非常精進,才能夠有這樣的成就。

元慶:我聽說西方也有這樣的案例,好像羅馬尼亞有一個天主教徒,也是死亡後肉身沒有腐爛。馨然,那你能不能解釋一下為什麼只有修煉才能達到肉身不壞呢?
馨然:我只能粗淺地打個比方。木乃伊之所以不腐爛是因為他們的身體中人為的灌裝了許多防腐劑,而修煉的人之所以肉身可以不壞,也是因為他們通過修煉而在自己的身體中蓄積了許多無法腐爛的物質。

元慶:你這麼說,讓我想起古書中非常流行的一句話,叫“採天地之靈氣,日月之精華。”
馨然:對啊,其實他們採集的是宇宙中最好的物質,然後蓄積到自己的身體裡。而他們採集來的物質卻是不會腐爛的。他的身體中蓄積了一定數量的這種物質,甚至全部都是這種物質的話,那麼他們的身體當然就不壞。

元慶:(笑)能不能跟我說說他們是怎麼採集的,我當然也想肉身不壞。
馨然:(笑)他們當然就是通過修行來採集。這個修行就得符合宇宙的規律了。我記得《易經》中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就是說天道的運行是最健康的,君子按照天道去做事,就自然會保持強壯,生生不息。

元慶:那麼你說的“天道”又是什麼呢?

馨然:這個對我也是未解之謎,不過據我理解呢,一切修行都勸人行善,西方講博愛,佛家講慈悲,還有許多人應該遵守的美德,象真誠、善良和寬容也應該都是天道的一部分。
元慶:這方面以後我們有機會再深入探討。好,觀眾朋友。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我和馨然在這裡祝大家:

元慶,馨然:(合)心中有道,心想事成!(注:“心中有道”摘自《洪吟》)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