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 彭祖的傳說

毛毛

【光明網】彭祖是中國文化中長壽的象徵。

據說彭祖是顓頊帝的玄孫,殷朝末年的時候已經有七百六十歲了,看上去卻還是年輕人的模樣。

彭祖自年少時候起,一直喜歡平靜恬淡的生活,不慕名利。殷王曾經因為聽說了他的名聲封他為大夫,他似乎並不在意,經常自稱有病不理政事。

他非常善於修身導引之術,青春常駐,但是他性情沉著,從不張揚。從來沒有人聽他說自己有什麼樣的道術,從不顯露神奇的功能給人看。因為神仙的本事本來就不是拿來給常人顯示的。

他經常出門,卻從沒有人知道他去了哪裡。有人跟蹤他,卻轉眼失去了他的蹤影。雖然家中有車馬,他也很少乘坐。有時幾百天或者幾十天不進飲食。回到家裡一切又恢復正常,同家裡的人沒有什麼區別。

殷王親自登門拜問道術,彭祖一個字都沒有透露。彭祖不愛錢財,殷王先後贈送給他數以萬計的珍寶,他全部接受後轉身就送給了貧窮困苦的百姓。

殷王身邊有一位叫採女的女子,二百七十歲的人卻和十五六歲的少女一樣年輕。殷王派採女向彭祖請教道術。採女從彭祖處學到了精要,轉教給殷王,殷王試過之後確實有效。於是殷王生了私心,不想讓別人也知道。他下令任何人如果傳教彭祖的道術,都要被殺。他甚至生出了加害彭祖的念頭,想斬草除根。彭祖早已明瞭了他的心思,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過了七十多年,有人在流沙的西部見到了他。彭祖離開殷王朝的時候已經有七百七十歲了。

從以上記載中可以看到一個中國古代修煉人的形象。作為一個修煉的人,名利之心、錢財之心原本就是要去的。而修煉過程中產生的各種功能,那對修煉的人來說不過是副產品,不是為了拿出來給常人看的。從彭祖的身上可以明顯地看到這些品質的體現。

(故事來源:《神仙傳》)

(3/3/2003 10:33:45 AM)

(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