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與鮑叔牙

菲菲 整理

【光明網】春秋時代,齊國著名的宰相管仲,輔佐齊桓公,使齊國成為東方的霸主。管仲有一個從小就在一起的好朋友,叫鮑叔牙。

鮑叔牙家比管仲家富有,他們曾經合伙做買賣,每次賺了錢,管仲總是多分些,朋友都認為鮑叔牙糊塗,吃了大虧了。

“鮑叔牙真糊塗!跟管仲兩個人合伙做買賣,表面說是合伙,其實本錢都是鮑叔牙的;那麼,賺了錢,管仲憑什麼多分呢?至少也應該一人得一半啊!”。

而鮑叔牙卻回答說:“你們不明白,管仲的家境不好,他有老母親要奉養,多拿一些是應該的。”

“這……”鮑叔牙的這番話,說得幾位朋友無話可說。
 
管仲和鮑叔牙也曾經一同上戰場;在打仗的時候,管仲總是躲在最後面,表現得一點都不勇敢,人們都對管仲很不滿。鮑叔牙知道這件事之後,就對人們說:“管仲不肯拼命的原因,是他的母親年紀大了,只有管仲這麼一個兒子,萬一他有個三長兩短,他的母親就沒人奉養了。”“啊!這……”這一番話,又使那些人無話可說。

後來管仲也曾經做了幾次官,每次都因為表現不好,而被免職了,大家都恥笑他。而鮑叔牙知道這件事之後,就對人們說:“其實,管仲並不是不能幹,只是運氣不好;這些小事不適合他來做,他的能力很強的,他可以做更大的事情。” 

後來,管仲輔佐公子糾又失敗了,而鮑叔牙輔佐的公子小白卻接掌了齊國的政權,公子小白就是齊桓公。齊桓公即位後,立刻請來鮑叔牙,告訴他說:“我們國家經過這麼久的混亂,現在總算安定下來,為了使全國百姓以後能好好過日子,我要請您做宰相,幫助我治理國家。”

想不到,鮑叔牙竟然拒絕了。他對大王說:“感謝大王看重我,要我做宰相。只是,我的能力實在無法擔當這麼重大的責任。”

“您不肯幫助我,我怎麼能治理得好國家呢?”“大王,我推薦一個人,他才是最適合的宰相人選。”

“誰?”“管仲!”“管仲!這個人我恨不得殺了他,您還要我請他做宰相?”“大王,當時管仲要謀殺您,是為了公子糾的緣故。他輔佐的是公子糾,當然希望公子糾能夠做齊國的國君,而您是公子糾的競爭對手,所以他只好想辦法除掉您,並不是他對您個人有什麼仇恨啊!”“這……”

“大王您想不想使我們齊國強大起來,成為天下的霸主呢?”“當然想啊!”“那麼您一定要忘掉過去不愉快的事,任用管仲;只有他才能夠幫助您達到這個理想。”

“好吧!”於是,齊桓公接受了鮑叔牙的建議,以最隆重的禮儀,請管仲來做宰相。果然,齊桓公在管仲的輔佐下,將齊國治理成富足強大的國家。後來管仲曾對人說:“生我,養我的是父母,可是了解我,幫助我的,卻是鮑叔牙呀!”

小朋友們,管仲與鮑叔牙的故事就講完了,在這個故事裡,管仲因為要奉養母親等原因而被別人誤解,這個時候,他的好朋友鮑叔牙是怎麼做的呢?

對,鮑叔牙總是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善意地理解、幫助別人。

小朋友們,希望你們今後在生活中也能夠多為他人著想,善意地理解、幫助別人。

(2/26/2003 9:48:14 AM)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