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玉女來看玉樹花 異香先引七香車

歐陽子雲 整理

【光明網2月16日】現在的人認為神仙是古時的人虛構的。其實,那時的人們相信神仙的存在,因為古時有神仙降臨人間,有緣者自會見到他們的,在古詩和古書裡有許多這樣的記載。

長安安業的唐昌觀,以前種有玉蕊花。每當玉蕊花開放的時候,就如同瓊林瑤樹。唐代元和年間,正值春天,繁花似錦,乘車騎馬踏青遊玩的人駱驛不絕。

忽然有一天,一位年約十七八歲的女子,衣著綠色繡衣,垂著雙髻,沒有佩戴簪珥一類的首飾,容貌婉娩,清麗出眾。跟隨她的有兩個女道士和三個小僕人,他們都留著草髻,穿著黃衫,無比端莊秀麗。不久,這女子下了馬,用白角扇遮住面容,直奔玉蕊花,她身上散發出的異香芬馥,幾十步外都能聞到。觀看的人疑心她們是宮廷裡的,因此無人敢靠近她們。那女子佇立良久,她讓女僕摘取了幾枝花就準備離開。就在她要上馬的時候,只見她回頭對其他同伴說:“我們還有玉峰之約,就從這兒啟程前去吧。”不一會兒,塵土消失了,卻見她們已經在半空中,眾人這才恍然大悟,方才是神仙出遊。仙女們所留下的余香經久不散,一個多月後才消失。

當時的詩人嚴休復、元稹、劉禹錫、白居易都因此而作了玉蕊院真人降臨凡塵的詩。

嚴休復的詩描述:“終日齋心禱玉宸,魂銷眼冷未逢真。不如一樹瓊瑤蕊,笑對藏花洞裡人。”另一首道:“香車潛下玉龜山,塵世何由睹□顏。惟有無情枝上雪,好風吹綴綠玉鬟。”

元稹的詩嘆曰:“弄玉潛過玉樹時,不教青鳥出花枝。的應未有諸人覺,只是嚴郎自得知。”

劉禹錫詠道:“玉女來看玉樹花,異香先引七香車。攀枝弄雪時回首,驚怪人間日易斜。”另一首:“雪蕊瓊葩滿院春,羽林輕步不生塵。君王簾下徒相問,長伴吹簫別有人。”

白居易有詩曰:“瀛女偷乘鳳下時,洞中暫歇弄瓊枝。不緣啼鳥春饒舌,青瑣仙郎可得知。”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