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仍有賣火柴的小女孩嗎?

李家同

【2月3日光明網】最近,在台灣生長的孩子們,常常不能體會到人世間悲苦,不止我們的孩子們如此,美國孩子們更加如此。曾經有人做過調查,發現美國孩子們最不喜歡讀安徒生童話中「賣火柴小女孩」的故事,他們不能想像世界上怎麼會有這種悲慘的事情,也常常認為這是過去所發生的事情,現在,世界上人人豐衣足食,要叫孩子們同情這種窮人,好像極有困難。

的確,我們的孩子們有這種問題,他們並不是沒有同情心,可是他們一直生活在無憂無慮的環境裡,很難想像世界上有很多值得我們關懷的人。當年,英國的知識分子,深深地受到狄更斯的影響,在狄更斯的筆下,好多可憐的人深深地獲得大家的同情,英國也因此揚棄了純資本主義,社會福利政策慢慢地形成,在英國開始的社會福利政策,後來在全世界蔓延開來,所有的工業國家,都採用了這種政策,也使得這些國家有了相當和諧的社會。我們應該知道,工業化國家裡之所以沒有嚴重的貧富不均問題,他們上一代悲天憫人的情懷,功不可沒。
  
可是,曾幾何時,我們好像不再感到同情心,最好的例子就是非洲的愛滋病問題,非洲有二百五十萬人傳染了愛滋病,但是絕大多數富有國家的人民卻對這個悲慘情景無動於衷。
  
為什麼會如此?為什麼過去的歐美國家人士曾經關心過窮人,而現在卻沒有了?為什麼工業革命以後,英國出了狄更斯,也喚起了英國人對窮人的關懷,現在,非洲人生活在比當年更悲慘的狀況裡,卻沒有一個作家出來聲援他們。
  
道理很簡單,當年英國的窮人就在國土之內,是英國人一睜開眼睛就可以看到的。現在英國國境之內,窮人已經很少,要關懷窮人,必須到外國去找,而另一方面親眼目睹和親身體驗那些窮人的生活所造成的心理上的衝擊與只是聽聽故事或報導還是無法相比的,這也就是歐美國家人民不關心非洲人愛滋病問題的原因。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常常要譴責那些製造仇恨的人,如果我們看到有人在發動戰爭,或者有人在製造族群的對立,都會毫不猶豫地譴責他們,因此我們自認自己雖不是聖人,但也沒有什麼大錯,畢竟我們絕不是壞人。
  
但是,對於全世界非常需要我們關心的人而言,我們這些人卻是絕對沒有悲天憫人情懷的人,他們得了愛滋病,我們這些人卻都不肯伸出援手。我們雖然沒有在世界上製造仇恨,但我們都是冷漠的一群,也就由於我們的冷漠,人類中有數以億計的人,永遠生活在悲慘之中。
  
我們應該讓我們的孩子知道,我們雖然很幸福,世上卻有眾多沒有我們幸福的人。想到不如我們幸福的人,永遠是一切美德的源頭。我們有飯吃,應該想到世界上有太多的人在飢餓線上掙扎,我們自己有衣服穿,就應該想到世界上有很多人衣不敝體;我們有全民健保,就應該想到世界上有很多人沒有受到任何的醫藥照顧。
  
世界上有沒有仍在賣火柴的小女孩呢?我們該告訴我們的下一代,這種可憐的小女孩不僅存在,而且還很多,等待著我們去關懷。一旦我們的下一代知道了這個現實,他們自然而然地,就會有悲天憫人的情懷了。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