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啊,你缺什麼呢?

王其

【光明網 1月28日】

中國地大物博,資源豐富,尤其是人力資源,更是世界第一。你還會缺什麼呢?
有人說,中國缺乏技術。一個國家能否富起來,技術是關鍵。
有人說,中國缺乏環保意識。在中國許多老百姓的眼裡,環保只是官方的事情,與己無關,甚至是一件麻煩的事情。
有人說,中國缺乏的是超前意識,也就是缺乏高瞻遠矚的氣魄,這樣將會阻礙我們的發展,並且永遠讓人牽著鼻子走。
有人說,中國缺乏經濟實力,在世界強國面前沒有能力抗衡。
有人說,中國缺乏人與人之間的真情。過去小偷,搶劫犯被發現了肯定有人站出來支持正義,現在人們一般都會裝做沒看見,生怕惹禍上身,見義勇為的人太少了。
有人說,中國缺乏一個好的教育體制。只注重技能培養,忽視品德教育。人才素質低下。
有人說,中國缺乏一個清靜環境。……
……
是啊,中國缺的東西太多了。要說最缺的,恐怕就是道德了。在當今時代裡,道德修養在中國人的眼裡變得越來越淡薄。過去,中國素有文明禮義之邦美譽,如今謙虛,節儉,恭敬,誠信等傳統美德幾乎被物欲橫流沖擊得蕩然無存。人們變得世俗,功利,膚淺,自私。看看現在的孩子,驕橫跋扈,目中無人,不講禮貌,不懂規矩。而作為為人之父母的一輩,也沒有重視孩子的道德修養教育,不注意培養孩子的吃苦耐勞精神,只希望他們成名成家。即使他們掌握最好的技能,但個人素質低下,又怎能肩負著未來的重任呢?!
記得二年多前有篇報道講一位退休老人將自己平日裡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全部拿出來資助特困學生,就連他的小孫子向他要些錢買零食,他都不肯給。他資助過的學生,不乏有考上復旦大學,大連理工學院,瀋陽師範學院的。可是當老人生病在床,卻沒有一位學生去看望他。這真讓人心寒。
那麼,為什麼道德又這麼重要呢?這不論是對於個人,還是一個民族,國家,乃至人類。聖人有曰:”人無德,天災人禍,地無德,萬物凋落。天無道,地裂天崩,蒼穹盡空。”縱觀古今中外歷史,是凡一個國家或地區繁榮昌盛,風凋雨順,國泰民安,大都是道德水平比較高的時期。人的一生富貴貧踐均由這個德而生,同時又與人的生生世世有著密切關糸。只是當今人啊,被這個物質世界所沈迷,心靈被私欲所侵蝕,而迷失了自己。從而導致道德淪喪,世風日下,社會亂象橫生,…… 正如一位教授所說的”一個滅絕了自己傳統精神資源的民族,不可能有光明的前途。”道德是中華民族傳統精神資源。試想,生活在一個沒有這種精神資源的社會中的人,能有光明的前途嗎?!
要想中國繁榮富強,唯有修德於天下。這是解決中國所缺乏的根本問題。(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