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的傳說: 曹國舅

朱月明

【光明網】曹國舅為八仙之一,名佾,亦作景休。《宋史》稱他為慈聖光獻太后之弟,故稱國舅。曹國舅所持法器為玉板。

其弟曹二,自恃為帝室的親戚,逞強行惡,搶奪百姓的田地據為己有,霸佔別人的子女供其享用。而且不法的小人多出自其門。國舅自始至終竭力規勸他,都不能使其改過自新,最後竟被其視為仇人。國舅說:“天下之理,積善者昌,積惡者亡,這是不可更改的。我家行善事,累積陰功,才有今日之富貴。如今我弟積惡至極,雖然明裡他能逃脫刑典的制裁,但暗裡卻難逃天法。如果一旦禍起,家破身亡,到那時想牽只黃狗出東門,都是不可能的,我即感到恥辱又害怕真的會發生此事。”

於是他散盡家財,周濟貧苦之人。最後,他辭別家人和朋友,身著道服,隱跡於山岩,修心煉性。 數年之後,他已達到心與道合、形隨神化的境界。突然有一天,漢鐘離和呂洞賓遊至他修道之處,問他:“你閑居時修養什麼。”國舅答:“其他的無所作為,只修道而已。”二仙問:“道在哪裡?”國舅指著天。二仙問:“天又在哪裡?”國舅指著心。鐘離笑道:“心即天,天即道,你已經洞悟道之真義了。”於是授他《還真秘旨》,令他精心修道。不多久,他由漢鐘離、呂洞賓引入仙班。

( 資料來源:《東遊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