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輪功與人權意識的普及

劉曉波

在中國特定的國情下,凡是爭取人權和自由的民間言行及其運動,皆要付出嚴酷的代價。但是,正如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一樣,世間也不會有白付的代價。每一次,政權對民間的和平運動的暴力鎮壓,在使民間付出慘重代價的同時,也必然使政權付出同樣沈重的代價,即政權合法性的急遽流失。更重要的是,民間被迫支付的巨大代價,決不會只是負值,也會得到相應的回報:用付出鮮血和失去自由的代價,喚起民間人權意識的更爲普及的覺醒。

八九運動留下的多方面政治遺産之一,就是造成了中共政權合法性的動搖和國人人權意識的覺醒,也引起了國際主流社會對中國人權狀態的持續關注。血腥屠殺的人權災難也喚醒了國人的良知,鋼鐵坦克推倒了自由女神像,卻把自由的紀念碑樹在了人們心中。六四後,儘管政治改革全面停滯,但是民間人權運動卻持續不斷,幾乎當局製造的每一人權災難,都能引起民間反對運動的或大或小的反彈,以集體簽名的方式抗議當局迫害人權,已經成爲大陸持不同政見運動的常態。『天安門母親運動』就是人權意識覺醒的最具象徵性的代表。近幾年,對人權問題的關注也開始向非異議人士之外的群體延伸。

六四後,一方面,反自由化反和平演變成爲政權打壓異見的著力點;另一方面,中共又企圖以煽動民族主義來重建意識形態合法性,弘揚傳統文化的大氣候,給了民間的氣功熱及組織得以空前發展的合法性。如果當局采取柔性招安和適當引導的策略,對於穩定第一的政權利益來說,其社會功能將是利大於弊。然而,獨裁製度的僵化暴虐和江澤民個人的權力恐懼,卻把本來有利於社會穩定的法輪功硬是推向了敵對的位置,製造了又一起舉世矚目的人權大災難,使法輪功運動上昇爲反暴政、爭人權的反抗運動。

由於法輪功群體大都是普通百姓,中共的鎮壓,也使人權意識的覺醒由知識階層迅速向更廣泛的群體傳播。在沒有橫遭劫難之前,這些普通百姓並不瞭解和關心人權問題,但當他們本身突然遭到迫害之時,親身經歷必然喚起其人權意識,促使他們爲保護自己的人權而抗爭。在嚴厲的鎮壓下,法輪功信徒堅持至今的反抗,不但使中國的宗教迫害引起了世界性的關注,就連中共官員和執行鎮壓任務的警察們,在私下裡的議論中,也不能不對堅韌執著的法輪功信徒表示欽佩,對高層的鎮壓指令表示厭惡。

現在,當局對法輪功的大規模鎮壓,取得了事態平息的表面效果,但是以法輪功的國際化程度和信徒們捍衛信仰的堅韌頑強而言,官方的打壓政策實際上已經失敗。正如當局鎮壓八九運動的效應一樣,暫時的表面勝利導致的是長遠的實質失敗──政權道義合法性的瓦解。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