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拘小節”

大法弟子

【光明網】我原來是個“不拘小節”的人,表現在很多方面,如不愛惜東西,不注意整潔等等。這些“小事”一直都沒有引起我的重視,甚至覺得這些是無關緊要的。近來突然悟到原來自己“不拘小節”的背後其實隱藏有很深的執著與不易察覺的變異,應該歸正它。

就珍惜東西而言,常人都知道珍惜東西是一種美德。修煉人已經知道人的道德是神給規範的,那就更應該遵守了。現在很多的人對財物肆意揮霍,做為正法修煉者應該用最正的行為歸正這一切,而不是被常人的不正所帶動。師父告訴我們“不只是人、動物,還有植物都有生命,在另外空間裏任何物質都會體現出生命來。當你的天目開到法眼通層次的時候,你發現石頭、牆,什麼東西都會跟你說話,打招呼。”(《轉法輪》第七講)那麼我們是不是應該珍惜一針一線?那是不是對生命的珍惜與愛護?其實就是變異的思想使我們看不到這些,也意識不到。注意整潔也是同樣的道理,東西亂扔亂放,自身邋邋遢遢,這是對東西的不尊重,對自身的不尊重。同時這會被邪惡鑽空子,給大法帶來損失。其實我們所做的一切,愛惜東西也好、注意整潔也好,這不是有意地要表現給誰來看的,而是自然而然的。我們做為正法修煉者就應該這樣,大法展現的一切都應該是美好的。人類中有個“不拘小節”的說法,那是一種變異了的認識,導致許多放縱自己的言行。

“不拘小節”表現在很多看似很小的“小事”上,不容易引起我們的重視。其實很多小事都隱藏了很多執著與不易察覺的變異。有“不拘小節”的同修們,我覺得應該重視起來,並且克服這個魔性。可能有的同修覺得就是克服不了,一忙起來就忘了。師父講戒煙時告訴我們:“有人也知道不好,就是戒不了。其實我告訴大家,他是沒有一個正確的思想作指導,就想那麼戒不太容易。作為一個修煉人,你今天把它當做一個執著心去一去,你看看你能不能戒得了。”(《轉法輪》第七講)按照師父的話去做,就可以戰勝它。

個人所悟,不妥之處懇請同修指出。

──原載《明慧網》(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