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是”是同化大法的障礙

大法弟子

【光明網】在人世間修煉,就不可避免地受著這個末世變異物質環境的污染。高層宇宙舊勢力,堅持自己的變異的觀念,不願同化大法,成為宇宙正法的障礙。舊勢力的這種變異的觀念反應在常人中非常突出,表現在人們只願意接受自己能夠認識的,而對於超出自己認識範圍和觀念的東西,不去理智地分析他是否是真理,而本能地加以排斥。我們就是在這個環境中,沒修好的人的一面同樣也帶有這個觀念。

近期不斷地發正念,同時不斷地清理自己的思想,深入地向內找時,才發現我自己長期修煉以來就一直沒有明確地認識到這個問題。在修煉中常常自以為對法理解的比較好,固守己見,在與同修的交流中經常不自覺地告訴別人應該如何如何做,總想把自己的認識強加給別人,或讓別人認同自己的認識。對同修的不同認識,嘴上不說,心裏卻不以為然。察覺不到地滋養了爭鬥心、妒忌心、顯示心。有時即使意識到了,也很快被自以為了不起的心掩蓋。還常常執著於同修還有什麼問題,即使本著好心去給人家指出,也讓人感到是在教育別人。

有時在自己沒有過好關或沒做好時,雖然自己心裏也很懊悔,情緒比較低落,也不願意找自己或找不到自己的問題,好像還是在潛意識中用“自以為了不起”來給自己打氣。就事論事地在分析如何才能做好,更多地還是在看別人如何不對,自己如何有道理,還是在執著地固守著自己的認識。

看到自己“自以為是”執著心的種種表現,和舊勢力堅持自己的變異的觀念,不願同化大法,是很相似的。我現在認識到要全面地否定舊勢力的安排,就要一絲一毫刨根問底地挖出自己的變異觀念和執著,用師父賦予我們的強大正念清除它。而要做好這一點,靜心學法是最關鍵的。而帶著自己固守的觀念學法,本身也是對大法和師父的不敬,不是個小事。

以上是自己修煉中的點滴認識,請同修借鑑。

──原載【明慧網】(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