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之窗:開出最美的花

文/彭興庭

【光明網】那個學生的身影我至今記憶猶新:澄澈的眼睛,瘦削的下巴,整潔的校服,還有腳上那雙破舊的解放鞋。那時候,我剛成為教師,心裡充滿了熱情,而他是我教的那個班的班長。在我們這所極其注重學生儀容的中學裡,他是我們班上儀容最規範的孩子。

每天早晨,他總是第一個到校,開門清掃,擦講台、擦每一位同學的桌凳,有一次他還插了一束花在講台上,是顏色燦爛的野芍藥。我非常喜歡他,甚至暗暗祈盼班上的每一位學生都能像他一樣懂事。可是我的心思和精力卻更多地用在了調皮孩子的身上,卻常常忽略了他不同尋常的成熟。

直到有一天,他忽然沒來學校,同學們都被堵在教室門口,我急忙翻箱倒櫃才找到了備用鑰匙,那一天,我一直都煩亂得很,因為我除了知道他是個乖孩子外對他一無所知。當天夜裡,我按照地址摸上門去,在河對岸,我找到了那間縮在巷子深處的木房。他見到我,驚喜而略帶窘迫,那是一間一眼就能望個底朝天的屋子,床上睡著他的父親,他站在我的身旁輕聲說:“爸爸病了,家裡沒人照顧”,而“幾年前,媽媽就去世了”。

我沉默了很久,那一刻,我十分愧疚,對於一個過早挑起生活重擔的孩子,我則自私地分享著他的懂事和成熟,卻忘了給予他最需要的體貼和關懷。

夜深了,他執意要送我,幽長的小巷只有我倆的身影,他向我講起童年的事:“小的時候,因為我長得矮小,同村的孩子常常欺侮我,我難過得很,覺得自己什麼都比不上別人,個子小、力氣小。那會兒媽媽還在,看著我悶悶不樂,她說,孩子,去看看我們的菜地吧,那兒開了好多的花。我對媽媽的話半信半疑,我知道我家的菜地是村裡最差的一塊,媽媽費了好大的勁也沒能讓它像別人家的菜園一樣欣欣向榮。可後來我還是去了。真的,見到菜園的一剎那,我簡直驚呆了,那塊菜地周圍開滿了五顏六色的野芍藥花。我跑回家高興地向媽媽講述我看到的一切,媽媽摟著我說,孩子,只要努力耕耘,最貧瘠的土地也能開出美麗的花。

現在這個孩子已經長大成人。這些年來,他每年都會給我寄一些禮物什麼的,然而我對於他的記憶,卻是那一雙閃亮的眸子。在我面對生活無所適從的時候,我的耳邊總響起他堅定的聲音:“只要努力耕耘,最貧瘠的土地也能開出美麗的花。”

(1/2/2003 7:24:13 PM)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