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流傳岳飛的故事:歡潭

搜集整理 陸加

【光明網】浙江富陽江畔,有一個小小的村莊,前村後村共有三十多戶窮苦農民,靠種田打柴為生。這年夏天,烈日炎炎,兩個多月沒有下雨,烤得田板龜裂,莊稼葉子都乾枯啦。只有後村村口小水潭,還有一點水。三十多戶農家,從早到晚,輪流提水,作為一天飲用。

這時,金兵進攻杭州。岳飛帶領岳家軍,抗擊金兵(這是民間傳說,當時金兵並未進到杭州),浩浩蕩蕩路過這個村莊。火紅的日頭,曬得岳家軍人人口乾唇裂,飢腸轆轆。傍晚,岳飛傳令宿營。十幾萬岳家軍駐下來飲水燒飯,這口小小潭水,一時無法供應。急得先鋒牛皋搖頭頓足,毫無辦法。

忽然,營門口一片鬧嚷嚷的聲音:“鄉親們送水來啦!”“鄉親們送水來啦!”一桶桶、一罐罐清清泉水,擺滿營地上。岳家軍拉著鄉親們的手,感動得流下了淚。

這事驚動了岳飛。他正在為大軍用水擔憂,一見鄉親們把自己貯存的用水都送了來,急忙說:“久旱無雨,鄉親們莊稼乾枯,用水困難啊!還是請鄉親們擔回去吧!”

鄉親們見岳飛不肯收水,都嚷嚷開啦:

“岳家軍日夜追擊金兵,為國為民,不能不吃飯,不飲水啊!”

“岳大帥,請收下吧!這是鄉親們的一點心意啊!”

鄉親們邊嚷邊將水倒進鍋裡,給岳家軍做起飯來啦!

岳飛只好說:“我們是抗金的子弟兵,不能驚擾鄉親們,不能動鄉親們一草一木啊!既然鄉親們送水來,這份盛情我們就領啦!”

牛皋在一旁可急啦!他知道全村百姓就靠這點水過活,如果讓士兵吃了,鄉親們如何過活呢?他忙向岳飛說:“這水,我們可不能收啊!”岳飛向他微微一笑,招手叫他過來,低聲吩咐一番。牛皋這才高高興興地走啦!

第二天,鄉親們開門一看,岳家軍早已離開村莊,直向杭州追擊金兵去啦。可是,後村的那個小水潭,卻一夜工夫變成了一口四張八仙桌那麼大的大潭哩!潭裡泉水清清,水味甘例。鄉親們圍在潭邊驚奇地歡叫起來:

“一定是岳大帥叫岳家軍連夜開的潭!”

“岳家軍真是處處為百姓!”

全村鄉親高興地圍著水潭歡歌。清澈的潭水,不僅供全村飲用,還可以擔去灌溉農田呢!鄉親們為了紀念岳飛,就把這口潭叫“歡潭”,把前村叫“岳駐村”,後村叫“歡潭村”。

(陸加 搜集整理)

(12/30/2002 1:32:55 AM)(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