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信人

王其

我們常常緬懷那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美好時光:人們真誠相對,彼此信任。可如今,信任對我們來說卻變得這麼”陌生”,相信別人還需要勇氣?!
其實,人活在世上需要信任別人,猶如需要空氣和水。我們如果不信任別人,對人便無法誠懇。我們如果戴了假面具不能對人坦誠,會有多麼拘束難受!一天到晚都得提防別人,生怕自己吃虧,利益受損,害得自己精疲力盡,活而無樂。美國羅威爾說:”疑心奪走了眾多歡樂,卻不還給我們任何東西。”
要想受人愛戴,就得先信任人。心理分析專家佛羅姆說:”有了信心纔有愛,不常信任別人的人也就不常愛人。”
紐約州星星監獄前典獄長的太太凱瑟琳 . 勞斯,差不多每天都到監獄裡去犯人運動的時候,她的孩子往往和他們一起玩,她也和犯人一同觀望。人家叫她防著點,她說她並不擔心。因為她對犯人這樣信任。當她去世的消息傳到監獄,犯人都儘量聚集在大門口,想送一送這位太太。看守長看見那些犯人默默不語難過的樣子,便把獄門敞開。從早到晚,這些人排隊到停放遺體的地方去行禮。他們四週並無牆壁,但是,犯人也沒有一個辜負獄方好意。他們都仍舊回到監獄裡。這無非是犯人對這位太太表示的敬愛,因為她生前曾經信任過他們。
信任是與人相處的一種契機。人與人相處得融洽,全靠信任。一個企業成功,其中一個因素是來源於對員工信任。一個家庭和睦,有賴於夫妻倆彼此信任。人對人必須懷著好感,彼此信任,日子纔不致於過得一團糟。
那麼我們為什麼這樣難以互相信任呢?主要原因是我們害怕。害怕上當受騙,受人愚弄。而歸根到底就是怕自己的利益受到損害。這種私利之心毒害我們的心靈,抹殺我們的真誠,腐蝕我們的信心。當今人類道德淪喪,世風日下正是來源於這個”私”字。
要重拾對別人的信心,首先必須重建道德豐碑,尋回人們心中的真誠。因為它是信任的根本。美國哲學家和詩人愛默生說:”你信任人,人才對你忠實。以偉人的風度待人,人才表現出偉人的風度。”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