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伯克萊大學關於用手識字的研究

同雲

很多人可能都聽說過有關耳朵識字、後腦勺識字的事情,但也有許多人對其將信將疑。美國權威雜誌《科學》11月8日在其網站上刊登了一篇文章,介紹了手識字的研究[1]。這個事例曾在11月6日的美國神經科學專業學會上討論過。

在大約二十年以前,科學家們一直認為人的神經細胞分工很細。比如,視覺細胞只接收處理眼睛傳來的信號,而聽覺細胞只是對聲音有反應。但後來研究人員發現神經細胞其實可以有多種功能。比如在靈長類動物的實驗中,一些細胞既可以對手的觸摸有反應,同時也可以“看”得見距離這隻手幾釐米內的物體。

在這項事例中,該患者由於一側視覺神經系統的障礙,因此左側的物體看不見。但奇怪的是,在眼科檢查中,當他把手放在左側那一區域時,視力就提高很多。

為了驗證這一現象,加州伯克萊大學的心理學家Schendel 和Robertson 對其進行了測試。他們讓該患者把視覺集中在一個計算機屏幕的中心處,然後在周圍不同地方出現一些閃爍的藍色光點。當他的手放在膝蓋上時,對左側幾乎一點也看不見。然而當他的手放在計算機屏幕旁邊時,先前看不見的地方現在能看見約百分之四十。但當研究人員把計算機屏幕移得稍微遠一點時,他就看不見了。

Goldberg是哥倫比亞大學的臨床神經學家,他一直在從事這方面的研究。 Goldberg對此很感興趣。他表示,這一測試結果表明手上的一些多功能神經細胞能夠有視覺能力。

專家們認為這對於許多失明者來說,也許是一個福音。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