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諮詢期屆滿 19萬反對簽名

─ 23條立法或影響歐盟與中國關係 美重申關注

【光明網12月27日訊】2002年12月24日是《基本法》23條諮詢期最後一天,由40多個團體組成的民間人權陣線,由中環匯豐銀行遊行至政府總部,他們遞交了19萬個收集到的簽名。代表認為香港一旦立法將會進入白色恐怖,嚴重威脅到思想和言論自由。他們還認為特區政府在諮詢期內只顧推銷立法建議,沒有真正聽取民意。另據報導,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歐盟及其他國家對此立法已經表示擔憂和關注,歐洲議會決議案甚至暗示香港強行通過23條立法將影響歐盟與中國關係。
雖然香港政府一再宣稱,相關的立法不會影響港人的各項自由,但是香港的政黨、學術界、新聞界、宗教界、法律界,以及國際上多個國家、組織、傳播媒體紛紛表示憂慮及關切,並發動了反基本法第23條立法大遊行,原先估計的人數為五千,結果出現約六萬群眾,陣容之大,近年罕見,據說令港府大感意外。與此同時,香港中文大學最近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將近70%的受訪市民認為,現在不是就香港基本法第23條設立“反顛覆法”的適當時機。在這些民意的影響下,港府是否產生改變政策的效果,尚待觀察。

*美國政府再表態*

12月23日,美國副助理國務卿卡頻特接受美國新唐人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布什總統已向中國主席江澤民表達,美國人關注香港就基本法23條的立法。卡頻特表示,有超過五萬美國人居住在香港,而美國在香港的固定資產也大約有290億美元,正如香港人關注23條立法,他們亦關注在立法後,會否很容易觸犯叛國或煽動罪,他希望香港市民的意見會被充份考慮,香港人的聲音能夠有效反映。

美國國務院新聞發言人瑞可23日在每日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我們依然堅持這樣的原則,香港政府應該公開23條的草案。這已引起國際社會的極大關注。我們將繼續密切地關注著這一立法。”

*歐洲議會通過決議*

12月19日歐洲議會通過決議關注23條立法將影響香港的自由,決議要求香港政府不能以通過23條立法的形式來壓制反對聲音,限制言論、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罷工、和各種文化活動的自由。決議強調北京當局能否尊重香港的自治將影響歐盟與中國未來的關係發展。

決議通過前,歐洲議會中國關係代表團主席Mevrouw Elly Plooij-van Gorsel女士表示,任何破壞國家安全的組織都會被禁止。這個概念的範圍實在是太大了。她提到,“有些事很令人懷疑,如果真像香港特區政府聲稱的一樣,這條法律只針對一個香港,為什麼中國大陸政府還要派使館的人來遊說我們?”

Mevrouw Elly Plooij-van Gorsel同時表示,23條對香港的經濟影響將是毀滅性的。因為所有生活在香港的公民都將在此法的約束之下,同時也會有很大的危險。如果誰不小心接觸錯了人,就有可能被控告。(註:在23條中規定,任何人與觸犯反顛覆法的人接觸而知情不報,就必須受到懲罰。)我們都知道,這就意味著更大的危險,更高的薪水。現在對很多公司來講,送職員去中國工作已經很難了,人們有時甚至覺得去中國工作是一種懲罰,去香港也是一樣。

歐盟外交,人權,公共安全及防衛委員會Evelyne Gebhardt女士說,畢竟歐洲議會是代表整個歐洲的。從長遠來看,沒有對人權的尊重,就不存在與中國的合作。

(http://www.xinguangming.org)